反制社群媒体言论审查 波兰政府拟定新法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8日讯】近期波兰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经拟定一项新的法律,来保护网路上的言论自由,反制脸书推特等科技公司对用户的言论审查。如果这些社群媒体公司不听从判决,将面临高达180万欧元的罚款。

一旦发布有关选举舞弊的内容,推特就会加上“这一说法具有争议”的警告语。社群媒体包括Facebook、推特等公司的言论审查机制,逐渐引起用户不满。外媒报导,波兰政府拟定一项新法律,反制科技公司的言论审查。

波兰司法部长长 Zbigniew Ziobro):“我们想提出这样一种工具,使双方都能参考当局的决定,这将能决定一个或另一个社群平台用户,向我们讲述的内容是否侵犯了他个人的权利。”

如果法院裁定科技公司删除的账户或是言论,在波兰法律规定下是合法的,科技公司必须恢复已经删除的内容或账号,否则将面临高达180万欧元的罚款。

不少网友推文指出,“这需要在世界各地实行。”更有网友标记美国总统川普,表示“这确实是反对科技巨头审查的正确措施。”

波兰司法部副部长 Sebastian Kaleta):“对(审查)决定不满意的用户,有权向法院提出申诉,我们建议创立一个可以说是特别的法院,也就是说在最近建立的知识财产权之后,我们建议在波兰一个地区建立能处理言论保护的法庭。”

副部长指出,宪法保障充分的言论自由,因此,任何限制言论自由的行为都必须得到国家的回应,保护这种自由不受干涉。而在美国,科技巨头受到1996年《通讯规范法》第230条的法律保护,它们并不会因删除部分内容而遭到起诉。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就呼吁国会废除第230条并警告说推特故意扼杀言论自由对美国来说非常危险,川普更反问国会是否知道这就是共产主义的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赵庭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