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社群媒體言論審查 波蘭政府擬定新法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8日訊】近期波蘭政府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已經擬定一項新的法律,來保護網路上的言論自由,反制臉書推特等科技公司對用戶的言論審查。如果這些社群媒體公司不聽從判決,將面臨高達180萬歐元的罰款。

一旦發布有關選舉舞弊的內容,推特就會加上「這一說法具有爭議」的警告語。社群媒體包括Facebook、推特等公司的言論審查機制,逐漸引起用戶不滿。外媒報導,波蘭政府擬定一項新法律,反制科技公司的言論審查。

波蘭司法部長長 Zbigniew Ziobro):「我們想提出這樣一種工具,使雙方都能參考當局的決定,這將能決定一個或另一個社群平台用戶,向我們講述的內容是否侵犯了他個人的權利。」

如果法院裁定科技公司刪除的帳戶或是言論,在波蘭法律規定下是合法的,科技公司必須恢復已經刪除的內容或帳號,否則將面臨高達180萬歐元的罰款。

不少網友推文指出,「這需要在世界各地實行。」更有網友標記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確實是反對科技巨頭審查的正確措施。」

波蘭司法部副部長 Sebastian Kaleta):「對(審查)決定不滿意的用戶,有權向法院提出申訴,我們建議創立一個可以說是特別的法院,也就是說在最近建立的知識財產權之後,我們建議在波蘭一個地區建立能處理言論保護的法庭。」

副部長指出,憲法保障充分的言論自由,因此,任何限制言論自由的行為都必須得到國家的回應,保護這種自由不受干涉。而在美國,科技巨頭受到1996年《通訊規範法》第230條的法律保護,它們並不會因刪除部分內容而遭到起訴。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就呼籲國會廢除第230條並警告說推特故意扼殺言論自由對美國來說非常危險,川普更反問國會是否知道這就是共產主義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