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拟向贵州国资公司无偿转让4%股权 价值超900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6日讯】周三,贵州茅台应贵州国资委要求,拟向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无偿划转4%股权,价值超过900亿元。有财经媒体分析说,贵州近几年GDP增长较快,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但赤字惊人,债务规模2019年明面上是10193亿,占2019年贵州GDP的61%,包括其它隐性债务,如何化解债务风险?答案似乎就是茅台。

周三(12月23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应贵州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国资委)的要求,茅台集团拟无偿划转50,240,000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给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2月23日,贵州茅台股价收盘报1841.65元,较上一交易日跌2.09%,按当天收盘价计算,50,240,000股股份的总价值约为925亿元。

贵州茅台公告称,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交易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4日收盘,贵州茅市值1,830.34亿元,超越了2019年贵州省的GDP(16769.34亿元)。

陆媒《澎拜新闻》12月24日报道,此次茅台无偿将4%股权转至贵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让人想到了2020年贵州茅台和茅台集团多次向贵州国资委输血的情况。

2020年10月,贵州茅台通过了两项大额捐赠议案,分别是向仁怀市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向习水县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这两项捐赠合计8.06亿元。

2020年9月,茅台集团还发布了150亿元的公司债,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贵州高速是贵州省公路行业的龙头企业,成立以来始终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主,建成贵阳至遵义等四十余条高速公路,拥有贵州东西南北四条出省大通道。

中国财经媒体《格隆汇》曾分析说,贵州近几年GDP增长较快,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但每年政府累积的赤字惊人,贵州政府债务规模2019年明面上是10193亿,占2019年贵州GDP的61%,还有没有其它隐性的,不好说。这些债务风险怎么化解?答案似乎就是茅台。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