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擬向貴州國資公司無償轉讓4%股權 價值超9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週三,貴州茅臺應貴州國資委要求,擬向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無償劃轉4%股權,價值超過900億元。有財經媒體分析說,貴州近幾年GDP增長較快,遠超全國平均水平,但赤字驚人,債務規模2019年明面上是10193億,佔2019年貴州GDP的61%,包括其它隱性債務,如何化解債務風險?答案似乎就是茅臺。

週三(12月23日),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貴州茅臺)發佈公告稱,應貴州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貴州國資委)的要求,茅臺集團擬無償劃轉50,240,000股股份(佔本公司總股本的4%)給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爲貴州金融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貴民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12月23日,貴州茅臺股價收盤報1841.65元,較上一交易日跌2.09%,按當天收盤價計算,50,240,000股股份的總價值約爲925億元。

貴州茅臺公告稱,本次無償劃轉不會導致本公司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

交易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24日收盤,貴州茅市值1,830.34億元,超越了2019年貴州省的GDP(16769.34億元)。

陸媒《澎拜新聞》12月24日報道,此次茅臺無償將4%股權轉至貴州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讓人想到了2020年貴州茅臺和茅臺集團多次向貴州國資委輸血的情況。

2020年10月,貴州茅臺通過了兩項大額捐贈議案,分別是向仁懷市政府捐資2.6億元專項建設茅臺鎮騎龍1萬噸生活污水處理廠,向習水縣政府捐資不超過5.46億元專項建設習水縣習新大道建設工程。這兩項捐贈合計8.06億元。

2020年9月,茅臺集團還發佈了150億元的公司債,用於對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貴州高速)股權收購、償還有息債務、補充流動資金需求等。

貴州高速是貴州省公路行業的龍頭企業,成立以來始終以貴州高速公路建設和運營管理爲主,建成貴陽至遵義等四十餘條高速公路,擁有貴州東西南北四條出省大通道。

中國財經媒體《格隆匯》曾分析說,貴州近幾年GDP增長較快,遠超全國平均水平,但每年政府累積的赤字驚人,貴州政府債務規模2019年明面上是10193億,佔2019年貴州GDP的61%,還有沒有其它隱性的,不好說。這些債務風險怎麼化解?答案似乎就是茅臺。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