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为何主张每人纾困金增至2000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4日讯】美国国会通过的9000亿美元纾困案被川普驳回,川普称几个月前国会就开始无止尽地协商纾困案,但此时送到他办公桌上的版本跟预期的差距太大,真的令人蒙羞。

川普在视频的声明中说,国会的纾困版本浪费无当,浪费公帑于援助外国和艺文活动,例如拨款4000万美元给华府的肯尼迪中心。但却只给辛苦工作的纳税人每人600美元的支票,而且没给特别是餐厅等受害最惨的中小企业足够的援助。川普提议每人600美元的支票应该加码到2,000美元。

财长姆钦周三表示,如果纾困案成功立法,600美元的支票将于下周开始发放出去,但有排富条款,即年收入75,000美元的个人和150,000美元的家庭不能请领。现在,这个法案又触礁,一般民众短期间将无法领到纾困支票。

川普主张的2,000美元纾困支票,除了高于国会提出的600美元之外,也高于4月份的1,200美元,这让部分观察家有些讶异。但实际上,美国近期疫情爆发,明年第一季之前整体经济状况将异常疲弱,更高的纾困支票意味着川普预期短期景气恐怕更差,政府需要加大照顾民众的力度。

据统计,今年11月许多经济指标已经走弱了,商务部公布的11月消费支出月减0.4%,差于10月的增长0.3%。该数据代表贡献2/3美国经济的民间消费动能受阻,民众减少新车、衣服、鞋类的购买,也减少到餐厅、酒吧的消费。

此外,11月的个人收入也下滑1.1%,民众的储蓄率也由10月的13.6%降到12.9%。扣除飞机等非国防资本财的订单11月只增长0.4%,低于预期的0.6%,也低于10月的1.6%增幅。新屋销售季节调整后下滑11%至84.1万户,创下6月以来新低位。

今年第二季受到疫情冲击,美国GDP衰退31.4%,但第三季在政府3万亿美元的纾困支撑下增长33.4%,一般估计第四季仍可能增长约5%左右。部分经济学家担心,若无新一轮的纾困案,明年第一季GDP可能出现衰退。这或许是川普主张2,000美元纾困支票的部分原因。

然而,即使民主党同意将支票发放金额加码到2,000美元,但民主党可能不想放弃这个9000亿纾困案中夹杂的诸多猫腻,因此就算新的版本呈给川普总统,川普仍然可能再次否决。另一方面,此前参院已否决1,200美元版本,然后才降到600美元,此次加码到2,000美元恐遭遇参院强大的阻力。

周三(23日)华尔街听到川普说加码发放支票到2,000美元特别兴奋,道指上扬114点或0.38%,收报30129点,重回3万点大关。然而,这个投资人期盼已久的纾困案已确定无法在圣诞节前成立,民众仍不知何时才能拿到纾困支票,圣诞节后或许股市又迎来失望性卖压。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