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获保释 中共欲改港特首选委会踢走泛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3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周三获准保释,附加限制被批评形同软禁。另据报导,中共为掌控2022特首小圈子选举,将废除区议员互选产生117席特首选委会成员的权利;还将利用“宣誓规则”,取消民主派区议员资格。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23日再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候审,法官裁准以1000万港币交保,另加3人各10万港币担保。但也祭出形同软禁的保释条件,期间黎智英每周必须到警署报到3次,除报到及出庭应讯外,不得离开住所、不得会见任何外国官员、不得接受任何访问,也不得发布任何讯息。

另外,这个月22日至26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例会,据港媒消息,北京正考虑改变香港选委会的组成,废除泛民选举特首的权利,包括取消区议员所占的选委席位、取消立法会泛民占多数的超级议席,以及在选委会中增加香港政协委员等。

香港特首选委会的选举将于2021年底进行。选委会由1200人组成,从不同界别的选举人选出,其中区议员代表占117席,由区议员互选产生。

由于泛民主派在2019年区议会选举中大胜,赢得了452席中的392席,可望拿下选委会的117席。港媒估计,结合其他功能界别历年席位分布,泛民选委总数有望超过400席,甚至500席,足以左右2022年的特首选举。

消息人士指,北京将启动程序,废除区议员互选的117席;同时,取消泛民主派占优势的“超级区议会界别”的五席。

香港油尖旺区议员涂谨申:“我想现在中共的思维很简单,它认为现在区议会被民主派,或者是说非建制派控制住了,所以如果117席选举委员会在这,它觉得会影响它的绝对控制权。”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打算大幅增加香港政协委员的席次,由以往的51席,增至近200席。在换届后,绝大多数政协委员都将成为选委会委员。

此外,北京将通过宣誓规则等手段,DQ大量泛民主派区议员资格,到时北京或要求被DQ议席不举行补选,直接由港府委任地区人士填补空缺。

香港荃湾区议员岑敖晖:“看起来是想怎么完全扑灭反对派的存在与声音,就像它们(中共)这一年不断在做的事情,虽然区议会基本上民主派全部主导或控制的情况下,它要做一个大规模的DQ,都不是不能预期的。”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北区区议员林卓廷表示,当局正在监看区议员的社交媒体,相信是在事先进行所谓“搜集罪证”作为DQ理由,推断被DQ的议员规模将会不小。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