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曝光张展狱中绝食 腰绑约束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9日讯】上海公民记者张展因前往武汉报导被当局隐瞒的疫情资讯,已遭拘押7个多月,她一直在绝食抗争。最近律师会见了张展,发现她口鼻插胃管,腰间被绑约束带。12月28日,张展案开庭,律师将为她作无罪辩护。

现年37岁的张展硕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曾是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遭到报复执业证被吊销。

湖北武汉因疫情封城后,张展2月初前往当地调查真实疫情资讯,以自媒体形式发布,触怒中共当局。5月14日,张展被捕拘押在上海浦东新区看守所,8月18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审查起诉,9月18日移送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审理。

据悉,张展一直拒绝认罪,并以绝食抗争,已经被关押7个多月,目前仍在持续遭受迫害。

12月17日,张展的辩护律师张科科,在推特发布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通知书,指张展案12月28日开庭

张科科在一份“会见通报”表示:12月8日,他在看守所第二次会见张展。当时张展头发蓬松,口罩蒙面。揭开口罩,口鼻处插着胃管,腰间绑上了一约束带。她说因为她想拔掉胃管,被上了约束带。上卫生间需要旁人辅助。

张展另一位辩护人任全牛律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17日到看守所会见了张展,张展已经解除戴佩清律师的代理权,现在由他和张科科律师代理。

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指控张展,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油管“发布虚假信息”,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并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建议判处张展4年至5年有期徒刑。

任全牛律师表示,他和张科科将为张展作无罪辩护,因为指控张展的所谓发虚假信息,根本不存在。张展本人也不认可,都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说,她非常关注绝食中的张展健康,她的健康受到巨大损害。上海的司法等有关部门应该把人道主义放在首位,救助生命为主,马上放人。

据辩护律师说,张展除了头痛、头晕、胃疼,还有口腔和咽喉的疼痛,可能有炎症因为插胃管原因。任全牛已就此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与延期审理,被法院拒绝。

除张展等多位实地报导的公民记者被拘押失联外,当局还重点抓捕了3位利用网站收集被审查删除的疫情相关文章,和社媒帖文的北京维权公民记者。

任全牛律师表示,当局近年针对公民记者的打压,是继2015年709大抓捕维权律师之后,对社会又一重要群体的整肃,以达到社会噤声的效果。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统计,包括张展在内,中国至少拘禁了118位新闻工作者、出版商、政治评论员或公民记者。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