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称2加拿大公民案已开庭审理 遭自己人打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2日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10日)在记者会上声称,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国已被“起诉和审理”。加国政府随即就此质询中共政府,而中方否认该案已审理。台媒戏称,华春莹这次是“遭自己人打脸”。

当地时间周四下午,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美国媒体记者提问,加拿大人康明凯斯帕弗已被中国扣押2年,如果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回到中国,康明凯和斯帕弗是否可以回到加拿大?

华春莹当场回答称,这两个案子的性质不一样,孟晚舟案是“政治事件”,但两名加拿大公民由于“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中方的主管机构已对他们“逮捕、起诉和审理”。

这个回答令外界质疑,并对两名加拿大人的现状感到担忧。加拿大政府当天即发表声明称,目前并无证据表明,这两名加拿大公民的案件已开始审理,为此,加国政府已要求中共政府就华春莹的上述说法作出说明。

当天稍晚,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出声明称,加拿大驻北京外交官已证实,康明凯与斯帕弗的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该声明指出,经求证,中方官员“证实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不准确表述,致引起混乱。 ”中共官员解释说,华春莹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并未明确解释目前案件的相关程序,导致外界误以为法院已开始审理两名加拿大人的案件。

2018年12月,在加拿大应美国司法机构的要求逮捕过境加国的孟晚舟后不久,中共国安机构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加国公民斯帕弗。中共指控这两人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而加国政要和国际舆论均谴责,中共政府在搞“人质外交”。

孟晚舟目前在加拿大依然享受着舒适的生活条件,保释在家等候司法裁决。但与此同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名被中共扣押的加拿大公民却被中共司法机关剥夺了与私人律师及家属见面的机会。

今年1月至10月期间,中共官方借口发生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一直不允许任何人探视这两名加国公民,连加拿大驻中国的外交官也无法与他们见面,甚至连视频探视的要求也不准许。

虽然加拿大驻华大使本周出席加国下议院的听证会时,声称康明凯与斯帕弗的状况“良好”,但外界仍不清楚他们二人究竟被关在何处,也不清楚他们目前的健康状况和具体处境究竟如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周五曾表示,让两名加拿大人获释是他的“首要任务”。此前他还曾多次表示,“不会屈服于中国的胁迫外交”。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