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秘密协议曝光 瑞士允许中共特工前往调查中国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1日讯】中共采用金钱收买,对全球进行渗透。近日,瑞士和中共签署秘密协议曝光,内容主要是容许中共国家安全人员可随意进入瑞士,甚至全欧调查非法滞留的中国人。对此,人权组织担忧,中国和香港政治难民的人身安全。

综合媒体10日报导,中共瑞士之间的这份秘密协议,签署于2015年12月8日,为期5年,协议双方为瑞士联邦移民事务秘书处(SEM)和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

这份名为“再入境协议”(readmission agreement),一直没有像其他50多份双边协议一样公布给市民知悉,也未经过瑞士国会和外交事务委员会审议。

其中支付中共官员来瑞士的拨款,也没有单独成项。直至今年8月经当地一份报章揭露后,瑞士议员才得悉协议的存在,于是通过决议,要求当局在延长有关协议前,须先咨询国会。由于协议在12月7日期满,协议内容才得以曝光。

根据关注亚洲人权的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获得的官方英文译本,协议容许中共国安人员前往瑞士,与瑞士当局有意驱逐出境的中国籍人士见面。

条款明确规定,中共国家安全部官员可以用“专家”的身份,到瑞士执行任务,每人每次在瑞士的任务时间不超过两周。有关任务须由瑞士当局批准并发出邀请,一经批准,瑞士无权就中方人员发言或批核,而且瑞士方面承诺对其身份保密。

协议写道,“从一方获得的属于内部或不便透露的信息和文件,另一方应予以保密,特别是有关中方专家身份的数据,和中方专家获得的报告内容⋯⋯未经提供信息的一方授权,禁止向第三方披露个人数据。”

而且瑞士纳税人将承担中共“专家”的费用,包括:每日200瑞士法郎的补贴;前往瑞士的飞机票和在瑞士与任务有关的旅行费用;靠近任务地点的住宿、办公空间和设施等等,并允许他们根据任务需要,与中共驻瑞士大使馆和中共公安机关联系。

“保护卫士”指出,虽然瑞士也有与其他国家签订类似的再入境交易,但那都是相向的,但与中共签订的协议不同,瑞士官员不享有到中国面见被遣返人士的权利。

此外,其他协议一般将相关外国官员的活动,限于与被遣返者见面,而且必须是公开的官方活动,但与中共签订的协议过于神秘,更容许官员以非官方身份活动,实非寻常。

该组织的主席戴林更忧虑,条文没有规限中方官员不可以做任务以外的事,如果有关人士以非官方身份进行活动,意味他们可以旅游签证入境,并借此在所有欧洲申根公约国内自由活动,不受监管,其他申根公约国亦不知道中共国安人员在其国内活动。

中瑞秘密协议曝光,中共国安可随意调查瑞士甚至全欧的中港政治难民。示意图(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士和60个国家都签订了此类协议,但都是与对方的移民部门或同等部门签订。然而与中共签订的协议完全不同,是和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签订的。

中共公安部负责治安、国家安全,有专门部门处理间谍和反间谍事务,在侵犯人权方面更是臭名昭著。

身在广州的维权人士王爱忠说,由于有港人受不了中共加强管制和打压逃到欧洲,延长协议将对有关港人不利,可能令瑞士陷入不道德的境地。

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法比安·莫利纳(Fabian Molina),和西贝尔·亚尔斯兰(Sibel Arslan)都要求终止协议。

国际特赦组织也认为该协议“极成问题”。发言人纳迪亚·伯伦(Nadia Boehlen)向“瑞士资讯”表示,“对风险跟踪不够认真严肃,因此不该续签这份协议。”

美国西东大学法学教授李慧思(Margaret Lewis)向《卫报》表示,这份协议对中方极为有利,超出了正常的移民信息共享范围。几乎只要是在瑞士非法居留的,国安人员均可接触。

李慧思说,中方愿意派员到瑞士接触的,当然是中共政府感兴趣的人,而让这些官员自由活动,难保他们不会逼迫他们感兴趣的海外中国公民,瑞士的协议令人震惊。

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的发言人蓝宁发推文说,鉴于中共在被拘留者权利方面的骇人纪录,遭遣返者如果被拘留,他们是否会遭受酷刑或其它虐待,这也是一个合理担忧。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