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缴护照文件曝光 学者揭两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9日讯】中共以防疫为名加大力度严控公民出境。《大纪元》获得最新内部文件显示,疫情期间,多个国企大规模收缴员工因私护照,严控员工出国。有学者揭露中共此举有两大目的。

12月8日,《大纪元》获得内部文件显示,河北邢台市政府外事办2020年4月2日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公职人员出国(境)护照实行集中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该市各国有企业、驻市各单位对所有持有护照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收缴护照进行统一管理。

《大纪元》还获得了4月3日,多个国企向邢台市外事办汇报的上述紧急通知的落实情况。

例如,冀中能源集团党委组织部的报告透露,该公司要求各单位一律暂缓安排因公出国(境)任务,职工因私出国(境)一律暂缓。并收缴因私出国(境)证照,同时在疫情期间,冻结全部因私出国(境)事项审批。

文件泄露,截至4月,冀中能源集团本部及所属驻邢子公司冀中股份公司、邢矿集团等单位持有出国(境)证照人员1373人,共计1552本,“应收尽收”。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组织部的《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国(境)证照实行集中管理落实情况总结》称,该公司先后三次进行出国(境)情况和证照持有情况摸底排查,并将一般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人也纳入管控中。

文件透露,公司领导由冀中能源集团组织部组织备案,处级干部由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备案,科级干部由各单位组织部、劳资科组织备案。甚至对离退休职工、在册职工的近亲属出入境证照都要摸排登记。

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全员持有护照的人数为304人,均报上级单位河北建设投资集团备案,并统一上交护照集中管理。

河北顺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所有人员持有的护照,也均交集团集中管理。

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邢台供电公司的报告显示,该公司对各类人员护照实行集中收集,专人管理,甚至要求员工签订不出国的承诺书。

中共内部文件也透露,早在几年前中共已开始限制公职人员的出境活动。

《大纪元》获得的河北省地矿局第9地质大队4月3日的《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对公职人员出国(境)护照实行集中管理的情况报告》中透露,自2017年以来,该单位已对全部备案人员持有的出国(境)护照进行了收缴。

中共开始停止办理护照业务,并收缴个人护照。(Ryongchon. (Photo by Getty Images)

中共不仅限制公职人员和国营企业员工出国,就连学校教师、医护人员也开始受到限制,越来越多人被强制要求上缴护照,违者遭到处罚。

北京教师杜先生透露,早在2017年他所在的学校就开始统一管理护照,今年开始持续收紧,老师的护照都被没收,由学校保管,出国得由教委批准。

杜老师说,“因为公职人员不能浪费国家外汇资源。疫情只是一个说法,现在外汇紧缺,所以,旅游、探亲出国的概率很小……没钱了,可能以后慢慢的就封闭了。”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也对《大纪元》揭露中共没收护照的两大目的。一是,中国外汇严重紧缺,申请出国旅游等需要兑外汇,现在要防外汇流出。

二是,阻止信息传播。中共最恐惧的是信息的流通,因为现在世界各国因疫情对中共的谴责、追责,它就需要防止国外对中共不利的信息传入,很多考虑,外汇、舆论控制、疫情控制等很多的考虑。

中共当局自11月起,以防范境外输入中共病毒为名,加大力度控制公民出境。

中共移民管理局官网11月11日针对“何时能办因私护照”的提问答复称:由于全球疫情大流行,如非特别紧急必要事由,建议推迟或取消出境计划;如护照将到期或遗失,目前无出境需求,暂不要换发或补发。

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11月12日发声明称,严格控制不必要人员跨境活动,即日开始,暂停护照办理,劝阻和限制居民旅游、探亲、访友等非必要、非急需出入境活动。

由于中共3月底宣布暂停外国人持部分有效签证、居留许可入境,继续暂停口岸签证和区域性免签政策。评论说,铁屋建成,想进去难想出来更难,朝鲜化已经开始启动。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