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朱凯迪等8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香港警方8日早上再次展开大抓捕,8名泛民主派人士被警方上门拘捕。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胡志伟和朱凯迪等人。警方声称,8人被捕原因是与参加“七一游行”有关。

12月8日早上,社民连在脸书发布讯息,指今天早上6时30分,香港警方上门拘捕了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胡志伟和朱凯迪,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陈皓桓,东区区议员曾健成、徐子见和陈荣泰,以及社会民主连线成员邓世礼等8人。

民主党在社交平台指出,警方今早上门拘捕了胡志伟,并在其家中取走他在“七一”游行穿着的衣服。

据港媒报导,8人被捕的理由均与参加“七一游行”有关。8人被起诉的罪名有“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举行或组织未经批准集结”、“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目前,8人均获准各以港币1000元交保,案件预计于17日开庭。

今年7月1日,民阵一如既往发起“七一游行”,但遭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时任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对外声称,将以个人身份继续发起游行。

当天,8名被捕人士曾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组织和带领大批民众集结游行。

近期,中共对香港民主人士展开新一轮打压,美国政府12月7日对破坏香港自治的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实施制裁。外界质疑,中共及港府对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朱凯迪等8人的抓捕,有对美国制裁报复的意味。料想中共此举将招来川普政府更强烈的反击。

在8人被捕前一天,8名中大毕业生也被港警上门拘捕。理由是他们日前在毕业典礼上,手持抗议标语在校内游行,被指控涉嫌非法集结。

8名被捕毕业生包括西贡区议员李嘉睿、观塘区议员陈易舜,以及曾参与去年区议会选举的杨子隽。

进入12月以来,港府迫害升级。12月2日,香港知名民主运动人士黄之锋、林朗彦和周庭被判刑入狱。

3日,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与集团两名董事,因诈欺罪出庭应讯,黎智英当即被羁押,拒绝他交保外出。案件将于明年4月16日审讯。

黎智英被关押后,通过亲友及律师向外界表示,“No fear,we have to fight on(无畏无惧,我们要继续战斗)。”

当天,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丹麦正式宣布流亡。据传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也已离港赴美。许智峯及家人的银行账户数百万港币一度被港府冻结,随后有部分解冻。

12月5日,许智峯与父母、妻儿于抵达英国伦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发推文,谴责港府迫害香港民主倡议人士,让美国政府感到“惊骇”。

他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民主人士,“我们与黄之锋、周庭、林朗彦、黎智英,以及香港人民,与所有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奥7日发表声明,指美国对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中共官员“无耻行为”(brazen acts)的究责。

他警告中共,美国将继续与盟友和伙伴合作,追究北京破坏其承诺的香港自治的责任。并再次敦促北京遵守其国际承诺,听取众多国家谴责其行动的声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