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朱凱迪等8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香港警方8日早上再次展開大抓捕,8名泛民主派人士被警方上門拘捕。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胡志偉和朱凱迪等人。警方聲稱,8人被捕原因是與參加「七一遊行」有關。

12月8日早上,社民連在臉書發布訊息,指今天早上6時30分,香港警方上門拘捕了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胡志偉和朱凱迪,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東區區議員曾健成、徐子見和陳榮泰,以及社會民主連線成員鄧世禮等8人。

民主黨在社交平台指出,警方今早上門拘捕了胡志偉,並在其家中取走他在「七一」遊行穿著的衣服。

據港媒報導,8人被捕的理由均與參加「七一遊行」有關。8人被起訴的罪名有「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舉行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目前,8人均獲准各以港幣1000元交保,案件預計於17日開庭。

今年7月1日,民陣一如既往發起「七一遊行」,但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時任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對外聲稱,將以個人身分繼續發起遊行。

當天,8名被捕人士曾在銅鑼灣和灣仔一帶,組織和帶領大批民眾集結遊行。

近期,中共對香港民主人士展開新一輪打壓,美國政府12月7日對破壞香港自治的14名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實施制裁。外界質疑,中共及港府對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朱凱迪等8人的抓捕,有對美國制裁報復的意味。料想中共此舉將招來川普政府更強烈的反擊。

在8人被捕前一天,8名中大畢業生也被港警上門拘捕。理由是他們日前在畢業典禮上,手持抗議標語在校內遊行,被指控涉嫌非法集結。

8名被捕畢業生包括西貢區議員李嘉睿、觀塘區議員陳易舜,以及曾參與去年區議會選舉的楊子雋。

進入12月以來,港府迫害升級。12月2日,香港知名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被判刑入獄。

3日,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與集團兩名董事,因詐欺罪出庭應訊,黎智英當即被羈押,拒絕他交保外出。案件將於明年4月16日審訊。

黎智英被關押後,通過親友及律師向外界表示,「No fear,we have to fight on(無畏無懼,我們要繼續戰鬥)。」

當天,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丹麥正式宣布流亡。據傳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也已離港赴美。許智峯及家人的銀行賬戶數百萬港幣一度被港府凍結,隨後有部分解凍。

12月5日,許智峯與父母、妻兒於抵達英國倫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發推文,譴責港府迫害香港民主倡議人士,讓美國政府感到「驚駭」。

他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民主人士,「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以及香港人民,與所有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奧7日發表聲明,指美國對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中共官員「無恥行為」(brazen acts)的究責。

他警告中共,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合作,追究北京破壞其承諾的香港自治的責任。並再次敦促北京遵守其國際承諾,聽取眾多國家譴責其行動的聲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