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港人暂赴美生活法案 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中共对香港的打压步步升级,而川普(特朗普)政府也对中共实施连环制裁。12月7日,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法案,旨在简化港人暂时赴美生活的程序草案;同时美国国务院也宣布制裁14名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以打击中共剥夺4名香港泛民议员资格的做法。

据法广报导,港人暂赴美国生活程序简化草案的主导者之一、民主党众议员汤姆•马林诺斯基表示,“欢迎人们的到来,比针对中国(共)官员施加制裁,来得更有力量”。

他说,“击败独裁的最佳方式,是针对独裁的弱点,发挥美国系统的优势,彰显美国自由开放且自信的体系。与共产党强加于中国人民,现在包括香港人民头上的压迫,封闭而可怕的体系之间的对比。这不仅是一次人道主义的做法,更是阻止中国(共)挤压香港的最佳方法之一”。

报导说,美国众议院全数通过的上述草案规定,香港民众可以像叙利亚冲突地区民众等不可被遣返者,在5年当中享有“暂时受保护身份”,有权在美国工作。该草案接下来还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在美国之前,英国和加拿大已经出台了类似措施。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声明,宣布对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14名副委员长进行制裁,惩罚他们“制定、通过并执行”北京的港版国安法,该法律扼杀了香港的自治权。

被制裁者都是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包括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沉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

声明中说,这些被制裁者及其家人将不得前来美国,他们受美国司法管辖或由美国人拥有或控制的资产将被阻拦(blocked),美国人将被禁止与他们有任何交易。

这是自川普政府与北京爆发贸易战以来,发布的影响最大、官员层级最高的制裁清单。

自6月30日中共实施强压香港的港版国安法以来,美国政府已针对该法案发布多次制裁令,其中包括制裁林郑等11名中港官员、叫停美国与香港引渡条例、取消部分美港特殊贸易地位等。

11月中旬,北京取消了四名香港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引发了全体民主议员的辞职,相关事态引起了欧美国家的强烈谴责。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生效刚满一年之际,川普政府出台了相关制裁,以打击中共对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攻击行为。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