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新书:中共脆弱政权背后的全球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7日讯】曾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高级主管的中国问题专家卜大年(Dan Blumenthal)最近发布新书指出,中共试图重塑全球秩序的野心,对美国乃至世界各国都构成了更大威胁。

在这部名为《中国噩梦:一个摇摇欲坠政权的远大野心》(The China Nightmare: The Grand Ambitions of a Decaying State)的新书中,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项目主任卜大年写道,北京一直想要建立一个对中共威权统治“更加友好和兼容”的国际秩序。这种秩序如果实现,那看起来更像是中共统治下的共产中国——更加压迫、更加依赖社会控制、更加封闭和不民主。

他指出,尽管这种野心对美国和西方民主社会构成挑战,但不能忽视的是,中共政权存在诸多不安全感和脆弱性。这些弱点包括:中国经济持续多年放缓,债务水平居高不下;中共领导人转向更多的“国有控制”,拆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压制了创新力;中国社会面临环境恶化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习近平的集权政策,也使得中共政权内部出现了更多裂痕。

此外,中共极度恐惧所谓的“西方精神污染”,即民主社会的自由、法治等思想观念,并对教育界甚至商业界加大管控和打压。

卜大年指出,中共存在日益严峻的内部弱点,却仍妄想推进针对全球的战略野心,这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是一个“噩梦”。他认为这种“噩梦”还在于,由于中共融入国际社会,其内部存在的问题所带来的后果,会殃及全球。

他说,中共肺炎疫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习近平的过度集权和政治打压,使得中共政权的官僚体系陷入瘫痪,武汉地方官员不敢上报疫情,不敢在习近平发话前有所行动,再加上中共政权一贯的审查制度和社会控制,导致疫情真相被掩盖,一场原本是区域性的传染病,竟演变成全球大流行病。

卜大年在他新书的网络座谈会上进一步解释说,疫情大流行后,中共试图通过更多的对外侵略行动来进行掩盖。比如,中共在印度边境挑起冲突,压制澳大利亚要求对中共病毒源头进行国际调查的呼声,施压欧洲国家移除任何针对中共肺炎的真实报导,继续在南中国海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胁迫和恫吓台湾,进一步打压香港的民主自治,继续在新疆实行针对少数族裔的灭绝政策等。

卜大年认为,应对中共“噩梦”,美国战略的关键在于打击中共的弱点,迫使中共处于守势。

他说:“如果美国利用那些脆弱性让中共明白,一旦他们向外出击,就会遭遇美国的反击。我认为,这将更好的威慑中共的某些行为。”

卜大年表示,美国应当继续过去几年所采取的行动,包括回击中共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打击中共在西方民主国家的恶意影响力活动等。同时,美国还应与盟友合作,与其它国家建立民主阵线,一同应对中共挑战。

另外,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盈利组织“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近日在其年会上推出《中国(中共)和民主国家重大博弈》的手册。该组织称,来自世界各地的250多位专家,重新评估了中共给世界民主国家带来的威胁。

这本手册共计90多页,用中、英、法三种语言出版,从中共的国内统治、中共的战略谋划到中共对西方国家的扩张,论证联手反制中共对世界的危害已经刻不容缓。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