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撒币大外宣 外媒嘲讽:赔了夫人又折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5日讯】过去半年,为了帮助中共扩大影响力,《中国日报》付给美国媒体公司近200万美元的印刷和广告费用。有美媒说,中共媒体大撒币,在美国合作伙伴却不断减少,堪称“赔了夫人又折兵”。

据《每日传讯》(The Daily Caller)22日报导,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ARA),《中国日报》把5月至10月期间的相关活动资料提交给司法部,其中显示,《中国日报》分别向《华尔街日报》支付了超过85,000美元、向《洛杉矶时报》支付了340,000美元的广告费用。

《中国日报》也向《外交政策》杂志、总部在英国的《金融时报》、加拿大的《环球邮报》分别支付100,000美元,223,710美元和132,046美元的广告宣传费用。同时还向多家报纸公司支付总计1,154,666美元的印刷费,其中包括付给《洛杉矶时报》110,000美元、《休斯顿纪事》92,000美元和《波士顿环球报》76,000美元。

据《中国日报》向FARA提交的文件,在过去6个月中,该媒体在印刷、发行、广告和行政管理方面的支出超过440万美元。在过去4年中,总共向美国媒体支付了近1900万美元的广告和印刷费用。

《中国日报》多年来一直向美国媒体付费发内容,它的插页被称为“中国观察”,通常提供虚假的中国经济、文化或中国地缘政治观点的亲北京说法。

美国之音11月25日报导,说《中国日报》赔了夫人又折兵。该报过去10多年,持续在美媒以插页形式投放以中国观察为名称的广告,这些广告像新闻,实际内容却是中共政策的宣传,美化中共的形象。

报导说,在最新一期FARA报告中,《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两大重要美媒从名单中消失,表明这二大媒体暂不接受《中国日报》投放广告,由于过去4年两家媒体合计接受《中国日报》近470万美元的高额广告费,此一转变非常显著。

英国伦敦的《每日电讯报》也宣布不再刊登《中国日报》的广告,而《华尔街日报》虽然仍榜上有名,但自7月起不再收受《中国日报》的广告费用,而且该报中国观察网站页面上所有内容也已被移除。

报导引述专家的分析说,自川普政府将几间中媒定为“外国代理人”,美国主流媒体纷纷退出与中共官媒的合作,使中共在美国的大外宣大幅缩水,合作伙伴和宣传金额都大幅减少。

她说,“公众舆论说了这么多年没起到作用,但川普的政策开展之后,主流媒体面子上就挂不住了。他们拿中共政府那么多钱替中国(中共)宣传,太不像话了。”

《中国日报》由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及其宣传机构控制。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描述为“监督国家对外宣传,指导多个与外交事务相关的政府部门的对外宣传活动。”

早在2018年,川普点名《中国日报》的“广告”,原因是该报在美国中期选举期间,在艾奥瓦州《得梅因纪事报》上刊登4个页面的广告,赞扬美中贸易,歪曲川普针对中共的关税政策,意在激起艾奥瓦州农民对川普政府的不满情绪。

2020年以来,中共隐瞒疫情且出动战狼在国际上四处狂咬,引发众怒。美国进一步收紧对中共大外宣的控制。2月18日,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被定义为外国使团。

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新闻稿表示,决定将中共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驻美机构指定为外国使团。

10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务院再将六家中共控制的中国媒体,包括《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周报》和《经济日报》的驻美机构指定为外国使团。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