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抓人敛财?大陆民企老板接连出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0日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民企老板接连出事,从马云的蚂蚁金服上市突然被喊停,到河北企业家孙大午和高管被捕,再到原南京首富杨宗义被抓。有大陆商人披露,多地警察都在抓富商,当局此举令民企老板人心惶惶。

江苏扬州市公安11月17号发通告称,“福信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涉嫌犯罪。目前,警方已经对“福信公司”实控人杨宗义和高管采取强制刑事措施。

有自媒体消息称,杨宗义被刑事拘留后,有关部门已经控制了福中集团总部,目前,集团所有高管被要求不得离开公司。

前大连公安刘晓斌表示,现在公安大张旗鼓抓民企老板,是执行上面的任务,抓人勒索钱财。

前大连公安刘晓斌:“就像当初的公私合营似的,给资本家把钱收到所谓的国有,是收到它们共产党手里了。现在是不是因为共产党,它面临的经济内忧外患,不是和它们关系走得亲密的那些企业家,从他们下手?抓他就是为了他们后面的财产。”

据报导,福中集团是南京大型民企,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杨宗义是红顶商人,有南京市政协常委、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等头衔。

中共近期对民企接连出售打压。在杨宗义之前,河北大午集团董事长孙大午和20多名高管,因为与国营企业发生纠纷被抓捕,大午集团28家子公司被接管。再往前推,中国首富马云的蚂蚁金服上市计划突然被叫停。

此外,扬州商人朱金忠对自由亚洲说,最近当地公安在调查民企是否违法。杨宗义被查后,估计还会有企业被查,因为现在经济疲软,民企老板有民主意识,又不太听政府的话,政府认为对它的政权构成威胁。

山西太原商人王维安表示,当地警察也在抓商人。抓人就是为了敛财,很多商人感到恐惧。前段时间湖南曝出一个录音视频,公安抓人就是想弄一点钱,现在都是抓私企老板,目的路人皆知。

10月中旬网络也曝光,湖南张家界市公安跨省拘捕武汉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派出所所长明言,就是要钱,给两千万人民币,马上可以摆平。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说,大陆公安最喜欢办这种经济案,不但可以给地方财政带来很大的收入,公安也可以得到丰厚的提成。所以对不听话的私企老板,他们千方百计挑毛病抓人。

董广平:“在中国内地做生意是很难的,因为中共的政策弹性非常大,有很多漏洞,如果一个商人规规矩矩的去做生意,他很难发大财,他必须要走一些这个就叫灰色通道,找一些这个法规法律政策上的一些漏洞,拉一些人际关系才能去做生意。所以都或多或少的会有些毛病,你只要查他,他都会多少都有毛病。”

董广平说,中共允许商人钻它政策的漏洞去发大财,然后再用这个去控制那些商人。比如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实际上是马云撞到枪口了,因蚂蚁金服太大,当局认为威胁它政权的稳定了。

董广平:“再一个就是马云说话确实是把中共那个政体给得罪了,把整个中共的精英体制给得罪了,那中共绝对不会允许马云这种情况发生,我让你发了大财了,你现在反对我,发表对我不利的言论,那他肯定不会饶他。”

董广平说,中共多年以来一直在打压民企,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政府加大了对民企打压的力度,这是它“国进民退”的策略所致,国企问题更多,但当局视而不见。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他们的国计民生主要的领域,一定要掌握在国企手里,也就是中共自己的手里。民企充其量是一种补充,国计民生的一些领域不能掌握在民企手里。当然民企要生存,可以生存的,但是它的规模不能尾大不掉,一定要有所限制。”

根据《日经》报导,2020年被中共“国有化”的私企有51家,过去3年约100家私企惨遭政府毒手。而中共打压私企已经造成影响,2010年时中国上市企业的股本报酬率为13%,2019年时仅剩7%。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