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抓人斂財?大陸民企老闆接連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民企老闆接連出事,從馬雲的螞蟻金服上市突然被喊停,到河北企業家孫大午和高管被捕,再到原南京首富楊宗義被抓。有大陸商人披露,多地警察都在抓富商,當局此舉令民企老闆人心惶惶。

江蘇揚州市公安11月17號發通告稱,「福信公司」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向社會不特定公眾吸收資金,涉嫌犯罪。目前,警方已經對「福信公司」實控人楊宗義和高管採取強制刑事措施。

有自媒體消息稱,楊宗義被刑事拘留後,有關部門已經控制了福中集團總部,目前,集團所有高管被要求不得離開公司。

前大連公安劉曉斌表示,現在公安大張旗鼓抓民企老闆,是執行上面的任務,抓人勒索錢財。

前大連公安劉曉斌:「就像當初的公私合營似的,給資本家把錢收到所謂的國有,是收到它們共產黨手裡了。現在是不是因為共產黨,它面臨的經濟內憂外患,不是和它們關係走得親密的那些企業家,從他們下手?抓他就是為了他們後面的財產。」

據報導,福中集團是南京大型民企,連續15年被評為「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楊宗義是紅頂商人,有南京市政協常委、江蘇省總商會副會長等頭銜。

中共近期對民企接連出售打壓。在楊宗義之前,河北大午集團董事長孫大午和20多名高管,因為與國營企業發生糾紛被抓捕,大午集團28家子公司被接管。再往前推,中國首富馬雲的螞蟻金服上市計劃突然被叫停。

此外,揚州商人朱金忠對自由亞洲說,最近當地公安在調查民企是否違法。楊宗義被查後,估計還會有企業被查,因為現在經濟疲軟,民企老闆有民主意識,又不太聽政府的話,政府認為對它的政權構成威脅。

山西太原商人王維安表示,當地警察也在抓商人。抓人就是為了斂財,很多商人感到恐懼。前段時間湖南曝出一個錄音視頻,公安抓人就是想弄一點錢,現在都是抓私企老闆,目的路人皆知。

10月中旬網絡也曝光,湖南張家界市公安跨省拘捕武漢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派出所所長明言,就是要錢,給兩千萬人民幣,馬上可以擺平。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說,大陸公安最喜歡辦這種經濟案,不但可以給地方財政帶來很大的收入,公安也可以得到豐厚的提成。所以對不聽話的私企老闆,他們千方百計挑毛病抓人。

董廣平:「在中國內地做生意是很難的,因為中共的政策彈性非常大,有很多漏洞,如果一個商人規規矩矩的去做生意,他很難發大財,他必須要走一些這個就叫灰色通道,找一些這個法規法律政策上的一些漏洞,拉一些人際關係才能去做生意。所以都或多或少的會有些毛病,你只要查他,他都會多少都有毛病。」

董廣平說,中共允許商人鑽它政策的漏洞去發大財,然後再用這個去控制那些商人。比如螞蟻金服上市被叫停,實際上是馬雲撞到槍口了,因螞蟻金服太大,當局認為威脅它政權的穩定了。

董廣平:「再一個就是馬雲說話確實是把中共那個政體給得罪了,把整個中共的精英體制給得罪了,那中共絕對不會允許馬雲這種情況發生,我讓你發了大財了,你現在反對我,發表對我不利的言論,那他肯定不會饒他。」

董廣平說,中共多年以來一直在打壓民企,現在經濟形勢不好,政府加大了對民企打壓的力度,這是它「國進民退」的策略所致,國企問題更多,但當局視而不見。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他們的國計民生主要的領域,一定要掌握在國企手裡,也就是中共自己的手裡。民企充其量是一種補充,國計民生的一些領域不能掌握在民企手裡。當然民企要生存,可以生存的,但是它的規模不能尾大不掉,一定要有所限制。」

根據《日經》報導,2020年被中共「國有化」的私企有51家,過去3年約100家私企慘遭政府毒手。而中共打壓私企已經造成影響,2010年時中國上市企業的股本報酬率為13%,2019年時僅剩7%。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