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手遏制红媒 NCC无异议下架中天新闻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本周三(18日)宣布,驳回亲共媒体中天新闻台的换照申请。NCC主委陈耀祥表示,中天台的违法事证非常明确,而且存在严重外部干预情况。舆论认为,这是台湾政府遏制台湾亲共红媒的新举措。

当地时间11月18日,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7位委员,全票否决了中天新闻台的换照申请,一致决定不予该媒体换照。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拒绝媒体的换照申请。

据公开资讯,中天新闻台的现有执照将于今年12月11日到期。

18日下午,NCC主委陈耀祥召开记者会宣布了上述决定。他表示,驳回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的理由是,该台违法违规纪录严重,相关事证非常明确,而且还存在外部干预等问题。

陈指出,自2018年以来,NCC所收到的对中天新闻台的投诉就超过了900起,约占台湾所有新闻频道投诉总数的三分之一。他并表示,该媒体财团老板向从业人员施压和外来势力干预的情况也很严重,对台湾新闻自由形成了破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人当场质疑,NCC不予中天台换照是否打压新闻自由

陈耀祥回应称,作出不予换照的决定就是要捍卫台湾的新闻自由。他说:“中天新闻台内部这些从业人员的新闻自由,是受到侵害的。基本上来讲,这个也是告诉所有财团要买媒体,在经营过程里,你还是得要去尊重新闻自由,尊重新闻专业自主,要必须跟新闻保持适当的距离。”

陈耀祥在记者会上还特别指出:中天一直在宣讲所谓“台湾不能只有一种声音”,这是对台湾所有媒体从业人员的一种侮辱。他强调,台湾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事实上除了中天以外,台湾也有其它各种不同的声音存在。

资料显示,中天电视台隶属于旺中集团。该集团在台湾境内拥有中天新闻台、中天综合台、中天娱乐台三个频道,还拥有中天亚洲台、中天北美台这两个境外频道。

中天电视的最大股东是旺旺集团的创办人蔡衍明。自从1992年蔡衍明到中国大陆发展以后,其90%的资金和财产收入都来自中国大陆,还陆续买下了中视、中天、中国时报、工商时报等媒体,并将中时集团改名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这些媒体因为宣传导向基本与中共政府保持一致,被外界视为亲共“红媒”。

据中央社报导,对于NCC作出的决议,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表示:行政院尊重NCC本于专业、依法所做的决议,也呼吁社会尊重通传会独立行使职权。

对于NCC11月18日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案,长期关注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也表示,虽然对受影响的中天新闻台员工也深感遗憾,但该组织认为,NCC的决议并未涉及侵害新闻自由。

RSF坦言,新闻自由并不等于毫无管制,需要有正当的管制与民主的监督,才能有效发挥其效用,而不是被滥用。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