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架构脚步不停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6日讯】9月中旬,台美共同签署了基础建设合作架构,携手投入区域基础建设发展。台湾财政部长苏建荣周一(16日)备询时指出,希望透过与美国的合作,让台湾的国际参与机会更扩大。

美国大选悬而未决,台美合作脚步不停歇。近期签署的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10月底举行首次视讯会议,财政部长苏建荣备询时再次强调,双方合作有助台湾走上国际。

财政部长苏建荣:“我们的工程公司要到,比如说他要去标一个电厂或是基础建设,那以往都是民间公司单打独斗的方式。那现在我们跟美国合作的话,可以跟美国一起针对特定,新南向国家比如一个基础建设,一起走到国际上面去参与所谓国际的工程。”

合作架构含括了基础建设、经贸投资、金融等议题,台美双双动员相关部会进行交流,携手投入区域基础建设发展。就在2017年川普政府提出了“印太战略”来制衡中共的一带一路后,台美这回签署的MOU,可以说是在印太战略下,再一次的产业契机。

财政部长苏建荣:“这是她(美国)印太战略的一环,美国这次比较强调的是说透过市场的机制,去取得比如说透过我刚才讲的,发行公司债的方式取得资金的来源,整个运作方式我们还会再进一步跟美国这一方面,特别是去进一步的洽谈。希望跟美国的合作让我们国际参与的机会更扩大。”

台湾战略专家何澄辉就曾表示,这是美国总统川普要移除中国供应链的步骤之一,先将美企转移到可信任的盟友国家。近期签署的合作架构MOU,成了台湾在国际经贸合作上,寻求全面性突破的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赵庭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