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传奇 “虎变”书生的故事

文/杜若

清朝时期有一传奇故事。一富家子弟暴戾蛮横,有位道士知晓他的前世今生,担心他再次沦为异类,于是出手相助,为他“抓虎”。暴戾的书生最终如何改过迁善,免遭化虎之厄呢?

岑溪县有一书生名叫周琰,字昆玉,生长于乡里的富裕人家。然而,他禀性极为暴戾,而且很有蛮劲儿。往往为一些小事,心生怨恨,动辄挥拳与人相斗。因其脾气粗暴,闹得家人相处不和,邻里也不敢冒犯。

清 缂丝《周处击蛟图》。( 台北 故宫博物院提供)

同一乡社里,有一廖姓书生,很喜爱他的才华,然而又厌恶他为人蛮横,因而视他为周处。周处(236年─297年),晋朝名臣。少年时代,因其为害乡里,时人将他与蛟龙、白虎并列为三害。后来他弃恶从善,最终成为刚正不阿的忠臣孝子。

周琰听说这件事,愤怒地说:“你怎能暗自讽刺朋友呢?”廖生说:“周处年轻时,跟现在的周琰很像,然而他后来能成为一个善士,周琰未必能像周处啊。”周琰一听,就想揍他。廖生飞快地跑开了。周琰追赶他,幸得众人劝阻,他才停止。

一天,有个道士来到周家门口,周家施给他钱米,道士都一概不接受。周琰走到门口问到:“道士,你想干什么?”

道士说:“贫道我善于抓虎,想为你效力。”周琰嗤之以鼻说:“倘若有老虎,我自己就能抓住,哪里需要你呢?何况这里临近外城,人烟聚集,怎会有老虎呢?”

道士指着周琰说:“你就是老虎啊。”周琰勃然大怒,说:“道士,你是什么东西?敢骂人为老虎!”说着挥臂上前,打道士的前胸。道士袖子一挥,就把他掀到了一丈之外。周琰趴在地上动弹不得。此时此刻他心生怛怯,壮气顿消。

道士笑着说:“你这么软弱,还想与人较劲吗?贫道到这儿来,怎么会有恶行?看你将要沦为异类,所以伸出援手帮你。奈何你如此冥顽不化,以至这般模样!”

周琰不明其意。道士解释说:“你前生本是一只老虎,有幸转生为人,是因为一念之善所致。不过看你现在的所言所行,肆无忌惮,迷昧太深。不过今年秋天,你将再次化成老虎。”

周琰惊讶地说:“那该怎么办?”道士说:“没有其它办法,只要你平心静气,勉励自己多行善事,还可以挽回。赠给你一副良药,服下它必会有效。勿要蔑视。”道士留下了药就离开了。此后周琰闭门数日。

同社的友人听说这件事,接踵而至向他道贺。周琰说:“你们都被道士迷惑了吗?我思考着天命为性,率性为道。既然我天性暴戾,所以就行暴行,我自然能率性而修道。上天赋予我这样的禀性,岂能有所伤害!”于是他暴戾如故,不思悔改。

清 滑樛指画《老虎》。(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忽然一天,西风卷叶,转眼秋天到来。周琰在家恣意纵酒,酩酊大醉,卧在榻上睡着了。

梦中,他发觉自己遍身卷曲,筋骨间发出响声。周琰一下从梦中惊醒,继而看见两手背隐隐显出虎皮纹,当即惊恐万分,急忙解开衣服检查,发现全身竟是如此。他震惊惶恐,失声大叫起来。家人围着他,感到错愕万分。

他忽然想起道士留下的药,急忙取来服下。也就一顿饭的功夫,皮肤就恢复了正常。这时,他才知道道士是个奇人异士。

从此周琰改过自新,平心静气,约束自己的言行,并勉励自己多行善事。他将八个字铭刻在座右,曰:“放情诗酒,绝想功名。”由此自号虎变居士。

恭泰(富察氏,号兰岩)评价此事说到:“一念之善,老虎可以转生为人;暴戾蛮横,人也可以转而为虎。圣贤与狂妄之间,差别非常小。虽然,老虎也不是寻常之兽。周琰慷慨豪爽,所以得以变成虎。世上那些险恶阴邪之辈,恐怕连变成犬都不可能。为人守夜看门的畜牲,还敢奢望成虎吗?”@*#

事据《夜谭随录》卷4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