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高楼29亿6折拍卖 神秘买家牵出曾庆红家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有“福建第一高楼”之称的厦门国际中心,双11日当天被一神秘买家以6折(29.12亿元人民币)买下。据悉,这位神秘买家是中国国企鲁能集团。坊间一直传闻,该集团背后的实际控股人是曾庆红家族

位于厦门市鹭江道商圈的厦门国际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8.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39.88公尺,地下4层,地上61层,有“福建第一高楼”之称。

然而,这栋高楼自1997年破土动工,因资金等原因被搁置多年。2018年10月,大楼完成玻璃幕墙安装后再次搁置至今。

今年10月21日,厦门国际中心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要价36.4亿元人民币,竞买人必须是中共央企或500强企业,但最终无人竞拍。

11月11日,该大楼进行第二次拍卖,资产评估价近52亿元,起拍价为29.12亿元,较第一次降低了7.28亿元,相当于6折出售。二次拍卖引来1.9万人次围观,但仅有1人报名,最终以29.12亿元的起拍价底价成交。

据《新京报》报导,成功夺得福建第一高楼的是鲁能集团,但该集团并未公开证实。

鲁能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力公司之一,核心业务聚焦地产、能源两大板块。2006年下半年,鲁能集团悄然改制,完成私有化,陆媒曾披露曾庆红之子曾伟鲸吞鲁能的内幕。

2007年1月8日,《财经》杂志刊发调查报导《谁的鲁能》,文中披露两家被称为“绝密中的绝密”的公司,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的鲁能集团91.6%股权,导致700多亿国有资产流失。

控股鲁能集团的新股东国源联合、首大能源注册于北京,两家名不见经传的神秘公司均为私人企业,董事长分别是24岁的肖玉波,和36岁的李彬。

报导称,整个收购的过程非常隐秘和复杂,外行根本看不懂。报导中还提到了一位神秘的“曾姓公子”,民众通过报导细节判定,收购鲁能集团的实际收购人,是曾庆红之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

香港知名政论家林保华曾在《自由时报》中直接点名:“鲁能转制所涉第一个关键人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

2010年澳媒披露,曾伟和妻子蒋梅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移民澳大利亚,并花费3240万澳币买下了位于悉尼Point Piper区的豪宅Craig-y-Mor。这笔交易恰恰发生在鲁能产权转移案被曝光之后不久。外界认为,这是曾伟“避祸出走”的举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