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央警卫局长杨德中病逝 一度被逐出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据陆媒报导,中央警卫局原局长杨德中,12日在北京医院病逝,终年96岁。杨曾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是杨尚昆的老部下,一度被逐出中南海,1978年,重返中南海任警卫局局长。

资料显示:杨德中1923年12月1日出生,是陕西西安市人。历任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等职。

杨德中曾先后参加莱芜、潍县、济南、淮海、渡江等战争。之后长期负责中央领导的安全警卫、医疗保健等工作。1988年任中将,1994年升为上将军衔。

杨德中曾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也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杨尚昆的老部下。

从1953年中共组建中央警卫团开始,杨德中就一直担任中央警卫团政委。1964年开始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1965年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政委。1974年杨德中被逐出中南海,下放故乡陕西任咸阳军分区第二政委。

1978年,汪东兴离开中央警卫局,杨德中重返中南海任中央警卫局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此后,警卫局一直由杨德中领导。直到1998年正式退休。

杨德中为什么一度被逐出中南海?陆媒称,杨被下放是因“四人帮”要拘捕他,说他是坏人。汪东兴说,他为此曾向毛泽东做了汇报,毛说:下放锻炼一下也好。汪东兴又将此向周恩来作出汇报,得到同意。

1974年杨德中被下放到陕西咸阳军分区任第二政治委员。

警卫局长随最高当权者不断变换

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的都是中共最高当权者信得过的人。随着中共党魁的更替,中央警卫局长也跟随着不断变更。

1949年中共窃取政权后,汪东兴一直担任中共警卫处(警卫局)的负责人(有3年时间是副局长),从1949年做到1978年做了29年。 1965年起汪东兴同时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毛泽东死后,1976年10月,汪东兴支持华国锋、叶剑英拘捕“四人帮”的行动。汪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的身份,带领8341部队把“四人帮”成员全部抓捕,包括毛泽东的妻子江青。

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并逐步掌权后,汪东兴开始被边缘化。1978年12月被免除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职务。

随后,杨德中被邓小平扶正,接管中央警卫局,此后一连做了十多年的局长。

1994年8月,江泽民任命亲信由喜贵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原是总参警卫管理处处长。因为善于巴结得到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赏识,从而被提升为中央警卫局局长。

2004年6月20日,在江泽民快下台时,又授予15个军官上将军衔警衔,其中包括由喜贵。 当时跟随邓小平30年的警卫秘书张宝忠才是中将。

由喜贵被破格升为上将,引起极大争议。由喜贵曾是2010年北京查封的“天上人间”夜总会的大后台。2002年江泽民快下台后,胡锦涛掌权,由喜贵的警卫局长做到2007年,由曹清接任,胡交权不足3年,曹清被调离。

中共历任警卫局长中,汪东兴从1949年做到1978年做了29年。接替他的杨德中从1978年底做到1994年做了近16年;由喜贵从1994年做到2007年任职13年;而曹清做了不足8年。2015年由王少军接任警卫局局长至今。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