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中国记者考试习思想 党媒员工:特别搞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0日讯】近日,中共官媒20万记者通过了“习思想”考试,有党媒记者直言,这种考试特别搞笑。自从习近平2016年喊出“党媒姓党”后,当局对新闻报导越收越紧,有媒体人哀叹说,现在的新闻工作已经没有意义。

中共官方在2019年底要求记者需要通过以习近平发言为主的“学习强国”考试。自由亚洲报导,根据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共有20.5万的中国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拿到记者证。

然而,在美国念完新闻硕士,回到中共央级党媒工作的90后小李直言,这个考试“特别搞笑”。

小李说,他发现在中国做记者要接受思想训练,跟他在西方新闻理念中读到的很不一样。“整个(学习强国)培训、考试是在党的宣传框架下的,要你(记者)清楚新闻媒体是党的工具,不是公器,是党的。”

例如考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最基本的坚持是什么?,答案是“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另一位在中共央级媒体工作已超过十年的80后记者吴先生,在2014年也参加过记者证考试。他说,现在考试的主题从过去围绕“马克思新闻理论”,转变到了“习思想”。

吴先生说,“现在很多党媒其实也不留真正的记者了,就是留编辑部门,加工消息,统一从中央级的媒体,摘一些信息来发布。”

他感叹道,“这几年很多我认识的媒体同行都去了产业界……因为(新闻工作)已经没有意义。”

曾参与创办《南方都市报》及《新京报》的资深中国媒体人程益中说,自己在中国做媒体几十年,从来没拿过、也不想拿官方颁给的记者证。

“我拒绝学那个东西(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我也不会去参加那个考试,就是很荒谬的一件事。”程益中表示。

程益中2003年领导《南方都市报》期间,因报导孙志刚案件和揭露中国肺炎SARS的疫情真相,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入狱超过半年。他表示,中国的新闻环境自那时候开始,搭配着网路防火长城的搭建,开始有了巨大的改变。

中国资深媒体人温云超认为,习近平在2016年喊出“党媒姓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的新闻界彻底沦为党的发声筒。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