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中國記者考試習思想 黨媒員工:特別搞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0日訊】近日,中共官媒20萬記者通過了「習思想」考試,有黨媒記者直言,這種考試特別搞笑。自從習近平2016年喊出「黨媒姓黨」後,當局對新聞報導越收越緊,有媒體人哀嘆說,現在的新聞工作已經沒有意義。

中共官方在2019年底要求記者需要通過以習近平發言為主的「學習強國」考試。自由亞洲報導,根據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公開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共有20.5萬的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拿到記者證。

然而,在美國念完新聞碩士,回到中共央級黨媒工作的90後小李直言,這個考試「特別搞笑」。

小李說,他發現在中國做記者要接受思想訓練,跟他在西方新聞理念中讀到的很不一樣。「整個(學習強國)培訓、考試是在黨的宣傳框架下的,要你(記者)清楚新聞媒體是黨的工具,不是公器,是黨的。」

例如考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最基本的堅持是什麼?,答案是「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

另一位在中共央級媒體工作已超過十年的80後記者吳先生,在2014年也參加過記者證考試。他說,現在考試的主題從過去圍繞「馬克思新聞理論」,轉變到了「習思想」。

吳先生說,「現在很多黨媒其實也不留真正的記者了,就是留編輯部門,加工消息,統一從中央級的媒體,摘一些信息來發布。」

他感嘆道,「這幾年很多我認識的媒體同行都去了產業界……因為(新聞工作)已經沒有意義。」

曾參與創辦《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的資深中國媒體人程益中說,自己在中國做媒體幾十年,從來沒拿過、也不想拿官方頒給的記者證。

「我拒絕學那個東西(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我也不會去參加那個考試,就是很荒謬的一件事。」程益中表示。

程益中2003年領導《南方都市報》期間,因報導孫志剛案件和揭露中國肺炎SARS的疫情真相,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入獄超過半年。他表示,中國的新聞環境自那時候開始,搭配著網路防火長城的搭建,開始有了巨大的改變。

中國資深媒體人溫雲超認為,習近平在2016年喊出「黨媒姓黨」,是一個標誌性事件。中國的新聞界徹底淪為黨的發聲筒。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