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欠医药费 上海男大生“殡仪馆躺17年”无法火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3日讯】17年前,上海同济大学大二学生李奇乐因急性胰腺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华医院)去世,因家属无力偿还12.4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医药费,而遭到医院拒开死亡证明,李奇乐的遗体就这样在医院的殡仪馆里躺了17年,至今无法火化下葬。

2003年4月,李奇乐因腹痛到新华医院挂急诊,当天被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在53天后不治身亡。李奇乐的母亲胡月琴表示,儿子过世那天,医院并未给他们开立死亡证明,医院说我们欠了12多万元的医药费,要把费用结清才能开证明。我多次给院长写信,请求先把证明开了,让孩子入土为安,但都没有回应。”

胡月琴表示,为了给儿子治病,夫妻俩用掉了所有积蓄,在同济大学师生的募捐下,支付了26万元医药费、15万元的自购药和血滤费,一共40多万,但还欠了12.4万元。因没有死亡证明,李奇乐的尸体因此一直被搁置医院的殡仪馆里。

李家多次和院方对簿公堂,也到信访办上访,但还是都没有结果,在打官司期间,李父于2016年因病去世,这让胡月琴失去了重要的依靠,也让李家经济更加困难。

经过多年的奔波,胡月琴总算在2019年1月拿到了李奇乐的死亡证明复印件。胡月琴拿到儿子死亡证明后,于2019年3月在当地派出所开具了死亡殡葬证。

然面,正当在胡月琴准备送儿子最后一程时,却被殡仪馆告知遗体存放产生了20余万的费用,需缴清后才可以领回儿子的遗体进行火化。

这让胡月琴相当无奈,17年过去了,如今却一切又回到原点。胡月琴认为,尸体冷冻保管费是新华医院不给死亡证明造成的,所以医院应该负责。

此后,胡月琴又开始新一轮的维权,要求对拒不出具死亡证明造成李奇乐至今未能火化的责任人追究过错责任;要求医院承担李奇乐的尸体冷冻保管费。

她希望能尽快领回儿子的遗体进行火化下葬,“我年龄也大了,只有尽快料理完儿子后事,才能安心的离开。”胡月琴说。

此事引起网民热议。“这么荒唐的事情,居然发生在大上海。”“这种奇葩事只有在特色年代能发生。”“开死亡证明是为了证明死亡的事实,和催缴欠款根本就是两码事,用这个来要挟家属,过分了。” “贫穷的家庭病不起,生病的家庭死不起,死了的家庭葬不起啊!”

(记者李亦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