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四五规划 与美国较量意味浓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5日讯】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周一(10月26日)召开,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会前夕,北京当局高调释放它在科技、太空各领域推动的项目,与美方竞争较量的意味浓厚。

中共当局近期以一系列动作应对美方科技战。中共中央政治局16日举行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研讨会,将量子科技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授权事项清单中,赋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等先行先试权。

而在美国方面,白宫15日发布的《国家关键与新兴科技战略》中,将近20项技术领域列入美国关键和新兴科技项目,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通信和网络、半导体、军事等领域技术。美中双方在战略技术项目上高度重合。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中共毫不掩饰地,想和美国在科技领域上对垒,并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中,使得这次的五中全会,成为中共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反美大会。

李林一:“现在美中双方是毫不掩饰地在这些领域当中展开竞争,甚至是抱有敌意的竞争,这在中共的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见过,而且这次五中全会制订的‘十四五’规划,和这些内容息息相关。他现在是用‘十四五计划’来替代,同时一个‘2035远景’,来代替(中国制造)2025,等于出了一个更加系统、更加周密的东西,而且他在抛出这新东西时是更加高调。”

而且,双方的竞争领域亦延伸到太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发展的“空天飞行”计划,发展与美军的X-37B飞行器非常接近的“太空穿梭机”,不用火箭发射,直接在机场跑道起飞前往太空。

李林一认为,中共透过“十四五”计划从各领域,激化与美国对抗,可能促使下一任美国总统,无论谁当选,更迫切需要凝聚美国国内共识,同时结合更多欧洲盟友,反制中共带给世界的威胁与挑战。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