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米价创4年来新高 推升物价高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4日讯】在中美贸易战、疫情和台风的冲击下,中国玉米价格暴涨,现货“玉米均价”创下近4年来新高,国家粮库,已经被买空,而玉米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养殖饲料”和玉米加工品的价格上涨,进而产生“连锁反应”带动物价指数上涨。

根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今年十一假期过后,现货玉米收购最高过2600元/吨,创下近4年以来的新高。同时与17年低位比较,涨幅超过62%,足足上涨了1000元/吨,涨幅惊人。

大陆国家粮库工作人员透露,中国将向美国进口一千万吨玉米,最起码得半年才能到货,缓不济急,所以短期内国内玉米价格仍下不来。

大陆国家粮库工作人员杜先生:“现在玉米涨得很快,因为国库没有粮了,就我们库里的粮,今年几乎都让人买空了,国库没有粮,国家没法调控。那是国际形势影响,进口量少,现在农民对玉米比较惜售。玉米价格高以后,饲料成本增加,养猪的,猪肉成本也高,整个联合反映,物价指数都是上涨。”

据了解,目前正是中国主产区新季玉米收获上市的季节,按照往年惯例将对玉米价格起到平抑的作用,但是今年反常,价格比往年高很多,因此大部分农户惜售,企业更是高价上门收粮,上演“抢粮大战”。

大陆玉米种植户梅女士:“都是从地里刚收的,刮好多了,一块(一斤),挺好卖的啊,就是这样一个行情。”

玉米既是中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同时也是养殖饲料的主要原料之一。玉米价格上涨也带动了饲料价格上涨,1吨饲料的价格估计上涨超过400块。此外,玉米加工的下游产品淀粉、酒精等价格也大幅上涨。

大陆玉米贸易商张先生:“国家的一般都是轮换粮,几年一换那种的,相对来说比新粮便宜,基本上国家每一个粮库都会有十几万到二十万吨以上的玉米在库里储存着,他只要一开仓放粮,基本上这个市场价格就会降下来了,但是今年的玉米,国家没有粮了。”

据了解,东北是中国最大的玉米产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玉米播种面积占全国播种面积超过31.6%。8月底至9月初,三场台风连续席卷东北,导致玉米减产。另外,玉米价格上涨被认为与中美贸易战,中共减少进口美国大豆有关。而大豆是重要的饲料用粮,中国大豆供应减少需要玉米来替代,导致玉米需求量大增,带动价格上涨。

新唐人记者熊斌、王奕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