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玉米價創4年來新高 推升物價高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在中美貿易戰、疫情和颱風的衝擊下,中國玉米價格暴漲,現貨「玉米均價」創下近4年來新高,國家糧庫,已經被買空,而玉米價格上漲,也帶動了「養殖飼料」和玉米加工品的價格上漲,進而產生「連鎖反應」帶動物價指數上漲。

根據中國飼料行業信息網公布的數據,今年十一假期過後,現貨玉米收購最高過2600元/噸,創下近4年以來的新高。同時與17年低位比較,漲幅超過62%,足足上漲了1000元/噸,漲幅驚人。

大陸國家糧庫工作人員透露,中國將向美國進口一千萬噸玉米,最起碼得半年才能到貨,緩不濟急,所以短期內國內玉米價格仍下不來。

大陸國家糧庫工作人員杜先生:「現在玉米漲得很快,因為國庫沒有糧了,就我們庫裡的糧,今年幾乎都讓人買空了,國庫沒有糧,國家沒法調控。那是國際形勢影響,進口量少,現在農民對玉米比較惜售。玉米價格高以後,飼料成本增加,養豬的,豬肉成本也高,整個聯合反映,物價指數都是上漲。」

據了解,目前正是中國主產區新季玉米收穫上市的季節,按照往年慣例將對玉米價格起到平抑的作用,但是今年反常,價格比往年高很多,因此大部分農戶惜售,企業更是高價上門收糧,上演「搶糧大戰」。

大陸玉米種植戶梅女士:「都是從地裡剛收的,刮好多了,一塊(一斤),挺好賣的啊,就是這樣一個行情。」

玉米既是中國主要的糧食作物,同時也是養殖飼料的主要原料之一。玉米價格上漲也帶動了飼料價格上漲,1噸飼料的價格估計上漲超過400塊。此外,玉米加工的下游產品澱粉、酒精等價格也大幅上漲。

大陸玉米貿易商張先生:「國家的一般都是輪換糧,幾年一換那種的,相對來說比新糧便宜,基本上國家每一個糧庫都會有十幾萬到二十萬噸以上的玉米在庫裡儲存著,他只要一開倉放糧,基本上這個市場價格就會降下來了,但是今年的玉米,國家沒有糧了。」

據了解,東北是中國最大的玉米產區,黑龍江、吉林、遼寧的玉米播種面積占全國播種面積超過31.6%。8月底至9月初,三場颱風連續席捲東北,導致玉米減產。另外,玉米價格上漲被認為與中美貿易戰,中共減少進口美國大豆有關。而大豆是重要的飼料用糧,中國大豆供應減少需要玉米來替代,導致玉米需求量大增,帶動價格上漲。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