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结果何时出炉 各州选票差距是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4日讯】11月3日是美国大选日﹐不过今年选举结果却未必能在大选日当晚揭晓。专家指出﹐这完全取决于双方在各州选票差距有多大。

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最后冲刺。今年﹐中共病毒大流行﹐导致大选投票方式变化巨大。选举结果何时才能出炉﹐就连专家也不确定。

美国跨党派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差距大小。如果胜选的差距比较清楚﹐不是很接近﹐就能很容易知道选举结果。如果差距很小﹐则需更长时间来决定胜负。如果真的非常接近﹐需要重新计票﹐可能要很长时间才有结果。”

截止周五一早﹐全美已有5100万人投票。这一数字超过2016年提早投票数量总和(4700万)﹐占当年总投票数37%。据佛罗里达大学一项预测﹐本次大选投票率最终可望达到65%,创下1908年以来最高。

今年美国34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允许因疫情原因邮寄选票﹐而各州计票时间各不相同。大部分州允许提早处理选票﹐但真正计票必须等到大选日当天才能启动。其中包括一些重要摇摆州﹐如宾州﹑威斯康星州及密歇根州。计票工作也未必在大选日后很快就能完成﹐因为还要看选票回邮状况﹐各州收信截止时间也不相同。

美国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美国有几个州曾大量使用邮寄选票和缺席投票﹐这没什么问题﹐因为他们对此很有经验。但大多数州没有这方面经验﹐需要很多时间才能让系统顺畅﹐选民也要有经验才行。”

美国总统大选实行选举人团制﹐最终官方结果要到12月14日﹐各州选举人投票后才能出炉。专家指出﹐如果选举中有任何争议﹐各州须在12月8日之前解决。

美国跨党派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12月8日可以说是个关键日。在2000年时﹐最高法院介入布什对戈尔案。这天就是州政府希望解决其选举争议的最后日期。”

副总统彭斯周五已和夫人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提早投票。本周六﹐川普将携夫人到佛州棕榈滩﹐参加提早投票。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