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华社内参 泄中共洗脑官员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4日讯】《大纪元时报》近期获得的一批中共内部文件,泄露了中共党媒新华社制作的“内参”所搜集的各种海外报导,大多是报喜不报忧,来忽悠中共官员的秘密。评论认为,中共不仅天天在洗老百姓的脑,也在洗内部官员的脑。

吹捧内容多,负面新闻少,是中共党媒新华社制作的“内参”的重要“特点”。

从《大纪元》获得的新华社舆情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制作的《全球制裁风险周报》第12期(2020年5月6日-5月13日)可以看出,一些对中共不利的重要内容并没有收录其中。

例如5月12号,美国国会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率领多位共和党人共同推出法案,如果中共不配合,不能就疫情爆发给出完整解释,将授权总统川普对中共实施广泛制裁。

13号,川普把去年5月签署的行政令延长一年,继续封杀华为和中兴等中企。这些消息新华社舆情中心都没有收集在内。

而且它制作的“海外中共肺炎疫情舆情监测”声称,对海外媒体进行了全方位监测。不过,这份“严禁外传”的所谓“内部资料”大多在说其它国家疫情如何严重,对中共的负面消息只是少数,有些消息甚至被故意忽略。

例如,5月26号的“海外政要及媒体主要观点”一栏,搜集的都是前一天和中共无关,或间接赞扬中共的报导。而一些国际媒体在5月25号刊登的报导:《彭定康:中国利用疫情炫耀实力及欺负台湾香港》,却没有收录在内。

另外,《大纪元》获得的多个“涉华经济热点跟踪”文件,内容多是外界所谓“赞美”中国经济的评论。和上面提到的几个舆情监测内容类似,较少中共的负面消息。

另一份对大陆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舆情跟踪内部文件,则大多在吹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而对中国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很多都避而不谈。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那些内参大多报喜不报忧,在海外媒体中寻找对中共有利,或者小骂大帮忙的信息。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在海外受中共操纵的媒体,它们基本上就是按照中宣部下来的宣传口径写报导。然后再由所谓的《参考消息》、《大参考》转载回去,这种就是出口转内销,就是更为恶劣的一种办法。当然了,他们也会时不时选择西方世界左派的、有亲共色彩的媒体的一些报导。”

蓝述说,中共的洗脑是多个层次、层面同时进行的。年年做、月月做、天天做,这是他们的常态。不仅要洗老百姓的脑,也要洗内部官员的脑,目地还是维护中共统治的稳定性。

蓝述:“中共的高层为了保证各级官员基本上听话,能够跟着中共最高的那几个人的指挥转,而且这里面还牵扯一些中共不同派系的斗争。不同派系它也分别掌握在海外的一些媒体,然后不同派系在出口转内销这些新闻的过程中,他们也要把对自己派系有利的消息加进去。”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新华社制作的内参,跟新华社的报导,在舆论宣传上必须一致,不可能是两个调子。其实是更精致的一种宣传手法,为了影响中共内部有相当级别的一些官员,尤其是无法自由获取海外消息的那些官员。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共再更高层级的官员,就说中央一级的,他们有自己的消息来源。更不用提的就是中共还有它的军情部门。他们有他们个人的情报来源去搜一些东西。那是跟我们现在说的这个内参又是两回事儿。 所以说,从这个内参本身来讲,完全是中共宣传政策上的一个自欺欺人的结果。”

此外,《大纪元》获得的一批5月份的《全国两会网络舆情跟踪》文件显示,中共对每一个大新闻,民间舆论都非常关注。除了分析舆情传播热度走势,还会列出舆情传播来源。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