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杨恒均自曝“曾是”中共间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被中共当局逮捕近2年的澳籍华人杨恒均,不久前被中共检方以间谍罪起诉,据信该案将于近日开庭审理。路透社透露,杨曾于2011年给悉尼一名华人学者写过密函,承认自己曾是中共间谍

据路透社报导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披露,杨恒均曾在2011年给他寄过一封密信。杨在这封信中坦承,自己从1989年起,为中共国安机构效力了10年。杨恒均透露说,1992年,他曾被派往中共国家安全部驻香港的分支机构工作。在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政府后,他又被派往美国华盛顿继续从事间谍工作。

冯崇义表示,杨恒均在香港当间谍时,公开身份是旅行社经理;在华盛顿时,公开身份是智库研究员。但杨在信中并没有透露自己在香港和美国从事了哪些具体间谍活动。

这是冯崇义首次公开杨恒均曾当中共间谍的细节。冯表示,现在中共当局指控杨加入了“不明间谍组识”,危害国家安全,可能面临10年以上的监禁。

今年10月1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曾证实,杨军(杨恒均的真名)已于10月7日被控间谍罪,法庭正对该案进行初审。

10月10日,路透社也曾援引杨恒均友人提供的消息报导,杨的委任律师已经收到通知,该案已经移交到北京第二中级法院,预计将于两周内任命法官审理。

据公开资讯,杨恒均本名杨军,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据称该系为中共政府培养了很多间谍。杨进入社会后,其身份背景和工作履历一直都烟幕重重。他曾以中共外交部工作人员的身份出现,也有一段时期充当过博客写手。从大约十多年前起,他陆续撰写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美国和台湾政治以及民主、人权的文章,并以小说家和民主运动人士自居。

1999年杨恒均移居澳洲, 2002年成为澳洲公民,2006年进入悉尼科技大学,成为冯崇义教授的学生,同时也成为澳洲和海外华人异议人士圈中的神秘人物。

外界现已公认,杨恒均至少曾有一个时期确系中共国安系统的海外情报人员。但在他声称自己已脱离中共政府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发现许多迹象显示,他仍与中共的某个派系势力保持着联系。

例如,杨恒均曾在美国组织大型论坛,不仅为参与者提供免费机票,还附带安排邮轮旅行、酒庄参观项目,并允许与会者携配偶同行,为每一名参与者付出的接待成本高达数千美元。当时,海外民运圈内就曾怀疑,他背后有中共体制内的“金主”。

2014年,杨恒均还曾接受中共官方的邀请,出席了中共举行的所谓“国庆晚宴”。

原中共国安系统间谍杨恒军2014年受邀出席了中共举行的所谓“国庆晚宴”。(网络图片)

习近平上台后,杨恒均在海外变得十分“低调”,几乎没有再发表任何可能被视为反中共政府的言论。而他的现任妻子袁瑞娟身份也不一般,她是中国大陆知名的“大五毛”,其笔名为“袁小靓”或“染香”。

2019年1月,杨恒均入境中国后在广州机场被带走,同年8月以涉嫌间谍犯罪被批捕。

海外有时评人士分析说,尽管杨恒均曾经致力于把自己塑造为“独立”、“正义”的声音,但他其实也同时“想尽办法不招惹中共政府”。就算他现在没有为中共政府服务,也是在为中共党内的某一派系服务。“中共也在清理‘两面人’,这次他被抓,要么是被发现不忠,要么是卷入了某个派系的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明报》今年3月20日曾报导,根据来自北京的消息,杨恒均当初在广州机场被扣押,随即由中共国安局接手带走,而抓捕他,实质上是北京当局清除那些曾效忠“江派”的海外情报人员的动作之一。

长期以来,中共情报部门“国家安全部”都是由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江派”人马掌控。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成立“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被认为就是为了掌控国安部。原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出任新的国安部长后,就开始着手改组国安部,并清洗效忠“江派”的海外情报人员,而杨恒均就在被清理之列。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