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成都大学书记之死 撕破高校权斗腐败黑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四川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之死,引发社会对大陆高校权斗腐败问题的广泛热议。毛洪涛死前发出“绝笔信”,披露与校长王清远的权斗黑幕。有评论认为,这起事件是中国“高校产业化”腐败问题的缩影,学校已经变成了权力斗争的场所,内斗你死我活已不是秘密。

毛洪涛10月15日清晨在朋友圈发出“绝笔信”,点名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对他的压制。16日早上,民众发现毛洪涛在住家附近河中溺亡。

18日,毛洪涛的葬礼在成都北郊殡仪馆举行,陷入舆论纷争的校长王清远没有现身。毛洪涛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但官方疑似介入冷却,相关话题被挪出了微博热搜榜。不少大陆网民对此表示质疑,“所以热搜就这么没了,没人来调查?”“这事就⋯⋯完了?”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认为,毛洪涛事件是中国“高校产业化”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把教育产业化,从此教育成了从学生身上搜刮钱财的一项产业。

在中国,高校实行中共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党委书记负责校务,对重大工作和干部任免有决定权;而校长掌握行政、科研、财政等大权。高校党委书记与校长不和,外界早已见怪不怪。

现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对自由亚洲表示,“从大学角度来讲,校长的权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党委书记在很多问题上会和校长有矛盾,这也是造成很多丑闻、很多问题的一个原因。”

曾经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多年的滕彪认为,学校领导班子的任免都是由上级部门决定,由下到上学生和教授对党委书记和校长都没有办法进行监督,高校领导干部的权力集中必然导致权力腐败。

据《中国纪委监察报》本月中旬报导,今年以来,共有28名高校厅局级领导遭到查处,其中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院长占比超过七成。在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多发。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说:“今天的教育单位里面,其实也像官场一样,也就是黑社会一样,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团。”

中国某大学的金教授表示,大陆各个高校人际关系都很复杂,互相争权夺利,以命相搏的现象也不新鲜。教育系统一直都有激烈斗争,有时更黑。

另一位大学教师顾先生说,这些大学的校长个个都是公权滥用,造成一系列腐败,教育系统和官场一样,都是衙门作风,内斗你死我活不是秘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