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撑港被列黑名单 郑敬基盼港星齐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9日讯】去年反送中抗争爆发后,香港艺人郑敬基多次公开表态挺港人,被中共列入港星黑名单。今年7月,郑敬基举家返回加拿大,与当地港人继续发声,争取国际支持香港。日前郑敬基接受本台专访,谈到香港娱乐圈被逼下跪的现况,他呼吁香港艺人秉持良知,为年轻人说句公道话。

郑敬基出生于香港,80年代歌手出道,前香港无线台艺人,是香港家喻户晓的演员,过去他也和大多数艺人一样,向往内地市场发展 努力赚钱。但他坦言,香港艺人到大陆发展,表面风光,背地里却得面对毫无掩饰的蔑视与嘲讽。

香港流亡加拿大艺人 郑敬基 :“其实他们在饭局吃饭的时候,(陆方)那些人一定讲,你们香港如果没有我们,你都不知道做什么了,虽然他好像对你很好,笑着讲,你为了赚那笔钱,好像很没有骨气那样,没有气概,是的,你还要默认,嗯,是的,我自从那次以后,就觉得不行了。”

去年反送中抗争爆发,郑敬基参与百万人游行表态支持,竟被中共冠上港独,列入黑名单。他不以为意,因为做人,坚守良知更重要。

香港流亡加拿大艺人 郑敬基:“你不能让年轻人就这样给人家以什么暴动罪,没了他们的未来,你做艺人是可以,所有很多香港的人以前没有这件事之前,都在做他们日常的事,但是的确有一些比你自己的事情还要重要的,就应该去做,不然的话你会后悔的。”

郑敬基痛心表示,目前香港演艺圈以利益为唯一追求,政治凌驾一切。他也感叹,过去香港演艺圈诞生了许多明星,陪伴港人成长,得到港人的爱护与尊重。但在香港最艰难时刻,这些人却始终沉默不语。他说,自己常“幻想着”某位天王级明星能站出来为香港年轻人说话。

香港流亡加拿大艺人 郑敬基:“你们其实在香港里面已经得到了这么多这么多的支持,他们只要说一句,喂,你们对于年轻人真的要手下留情,或者是不可以这么暴力的对这些人。其实他们不是一定对于什么独立,或者其他什么,去说一些话,就是说这些的时候,年轻人就已经不需要受这么多的苦。”

回到加国定居后的郑敬基,发现有些久居海外多年的华人,对香港问题有所误解,或是漠不关心,他积极参与当地举办支持香港民主的活动,开设网路节目,希望能凝聚众人之力声援香港。

香港流亡加拿大艺人 郑敬基:“早醒过来的人就已经做很多事情了,迟醒过来的人要加快去做一些对的事情,是一样的,大家都要很努力的去到终点,为了香港最终里面,希望拿回它的民主、自由才行的。”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