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bank中央办公室揭牌!未来可串接健保癌症资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2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中央办公室今天(12日)宣布正式成立,平台整合了34家、46万多笔检体资料,让资料达到标准化,未来还有机会串接健保、健保等政府资料库,扩大应用价值,促进精准医疗。

拉开红色布幕,宣布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中央办公室正式成立,卫福部次长、国卫院院长等人纷纷出席,卫福部次长表示,透过整合34家、46万多万笔检体资料,让资料格式、组织品质、申请窗口统一化,提升使用效能。

卫福部次长石崇良:“透过我们这个平台,国卫院的这个资料库,再跟我们其它的,政府的资料库,比如说,像我们的健保资料库,像我们的这个死亡登记资料库,或者是癌症登记资料库,来做串接。对于我们未来生技产业,台湾成为亚洲生技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建设。”

疫情期间,国卫院也在今年2月,成立了感染性生物资料库,成功收集165例中共肺炎阳性血液检体,协助产官学研进行相关研究。

国卫院院长梁赓义:“现在已经有19个单位申请,其中有8家是产业界,另外也是有学术单位。每个医院其实相对很少(检体资料),那你做一个研究,没有足够样本数,你大概结果不容易看得出来。COVID-19也因为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功效。”

人体生物资料库平台去年10月成立,至今已推动25家机构、医院缔约,登录收案数超过31万例,内容涵盖肺癌、肝癌、大肠癌等疾病检体,未来也将持续拓展资料库,来提升应用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叶芸汝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