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出席四方会议 行前川普做出最新指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6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当地时间周一晚抵达日本东京,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他将参加四方会谈,期许会有“重大宣布”。美媒推测,当前国际环境的变化,使各国对美国在亚洲组建“小北约”逐渐形成了更多的共识。

美国国务院10月3日发布声明说,国务卿蓬佩奥将于10月4日至6日访问东京,并将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美、日、澳、印“四方同盟”外长会议,讨论印太地区紧迫的议题,包括北京对中共病毒的不当处理、“港版国安法”、南中国海紧张局势,以及中共对宗教和少数民族的残酷镇压等。

蓬佩奥周日(10月4日)启程前在机场对记者们表示,“这将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支持了我们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努力的项目。”他说,与四方合作伙伴会面,是美国政府一直在准备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发布一些重大宣布,取得重要成果。”

蓬佩奥还表示,在出发前,他和整个国家安全团队一起,与正在医院治疗中共病毒的总统川普(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议。

“我们为可能发生的所有可能性做好充份准备”,蓬佩奥说,“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我不会透露内容。”但他表示,“我们确保总统完全掌握世界上发生的所有事。”

蓬佩奥还提到,川普特别对他这次日本之行,并做出了一些最新指示,而他期待执行这些指示。

对于即将在东京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会议,美媒《华盛顿时报》指出,这次会议的举行,正值川普政府提出建立“亚洲北约”以对抗中共的时候,这四个国家则是这一“小北约”的基础。该构想正在得到更加广泛的国际关注。

报导引述多位美国官员的评论表示,中共威胁的增加,使得落实这一建议的条件已经成熟。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迈克•库格尔曼(Michael Kugelman)说,过去都是一个国家在某一时刻独自面对中共的威胁。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表示,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中,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显得越发重要,要肯定深化与许多其它国家合作的重要性。

上个月,美国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在印、澳、日、美之间非正式联盟的讨论中,首次公开提出了“建立北约式联盟,联手对抗中共”这一构想。

比根当时说,实际上,印太地区缺乏像北约或欧盟那样强大的多边结构,而且亚洲最强大的机构常常没有足够的包容性。但美国愿意在某个时候,能促使这样的结构正式化。

比根认为,如果川普连任成功,那么在他的第二任期内探讨这个问题,将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澳、印、日是印太地区(除中国大陆外)人口最多的国家,也被认为是对抗中共政权有力的国家。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