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出席四方會議 行前川普做出最新指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當地時間週一晚抵達日本東京,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期間,他將參加四方會談,期許會有「重大宣布」。美媒推測,當前國際環境的變化,使各國對美國在亞洲組建「小北約」逐漸形成了更多的共識。

美國國務院10月3日發布聲明說,國務卿蓬佩奧將於10月4日至6日訪問東京,並將出席在那裏舉行的美、日、澳、印「四方同盟」外長會議,討論印太地區緊迫的議題,包括北京對中共病毒的不當處理、「港版國安法」、南中國海緊張局勢,以及中共對宗教和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等。

蓬佩奧週日(10月4日)啟程前在機場對記者們表示,「這將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支持了我們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努力的項目。」他說,與四方合作夥伴會面,是美國政府一直在準備的項目,「我們希望能發布一些重大宣布,取得重要成果。」

蓬佩奧還表示,在出發前,他和整個國家安全團隊一起,與正在醫院治療中共病毒的總統川普(特朗普)舉行了電話會議。

「我們為可能發生的所有可能性做好充份準備」,蓬佩奧說,「我們進行了很好的交談。我不會透露內容。」但他表示,「我們確保總統完全掌握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

蓬佩奧還提到,川普特別對他這次日本之行,並做出了一些最新指示,而他期待執行這些指示。

對於即將在東京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會議,美媒《華盛頓時報》指出,這次會議的舉行,正值川普政府提出建立「亞洲北約」以對抗中共的時候,這四個國家則是這一「小北約」的基礎。該構想正在得到更加廣泛的國際關注。

報導引述多位美國官員的評論表示,中共威脅的增加,使得落實這一建議的條件已經成熟。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主任邁克•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說,過去都是一個國家在某一時刻獨自面對中共的威脅。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表示,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中,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顯得越發重要,要肯定深化與許多其它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上個月,美國副國務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在印、澳、日、美之間非正式聯盟的討論中,首次公開提出了「建立北約式聯盟,聯手對抗中共」這一構想。

比根當時說,實際上,印太地區缺乏像北約或歐盟那樣強大的多邊結構,而且亞洲最強大的機構常常沒有足夠的包容性。但美國願意在某個時候,能促使這樣的結構正式化。

比根認為,如果川普連任成功,那麼在他的第二任期內探討這個問題,將會是非常有意義的。

澳、印、日是印太地區(除中國大陸外)人口最多的國家,也被認為是對抗中共政權有力的國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