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证券:辉达收购安谋是中共的噩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日本软银集团上周一宣布,将旗下英国半导体设计大厂安谋(Arm)卖给美国半导体大厂辉达(Nvidia,另译为“英伟达”)。鉴于收购案需要许多国家的政府同意,中信里昂证券高管表示,能否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将是这项交易面临的“最大挑战”,因为这对中共政府来说是一场“噩梦”。

台湾《自由财经》9月25日引述美国CNBC报导,对于美国图形芯片巨头辉达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安谋的交易, 里昂证券亚洲科技产业部门研究主管侯明孝(Sebastian Hou )表示,北京不愿看到一家美国公司拥有安谋,这恐怕会使美国掌握更多的限制中共获取技术的选项。

侯明孝解释说,安谋将芯片设计授权给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安谋的技术对智能手机“非常重要”。

根据报导,现今几乎所有智慧型手机都使用安谋技术。安谋营收主要靠授权费(License)和专利使用(Royalty)两大项,许多三星、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以及几乎所有内建高通生产晶片的设备,都含安谋的核心技术,现今 95% 智能手机都有安谋技术。

据悉,安谋每年向全球提供带有处理器核心及其他元件的晶片超过1800亿片。

辉达收购安谋的联合声明说,拟议中的交易将需要获得美国、英国、欧盟和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辉达总部设在美国,安谋的总部设在英国,但两家公司都在欧盟、中国和其它地区设有办事处。

此前台湾《科技新报》报导说,全球有4家公司控制了90%的晶片设计工具市场,其中3家为美国企业,随着辉达确定将收购英国晶片设计公司安谋,美国将更加确立其晶片霸主地位,同时,这也将提升美国对中国晶片行业的限制和制裁能力。

中国作为全球手机生产大国,大部分手机半导体核心技术都来自安谋技术。软银曾在 2018 年透露,中国设计的所有先进晶片,约 95% 是基于安谋技术,中国也贡献安谋总营收 20%。由于安谋是日本和英国公司,很多情况下并不受美国管辖和约束。然而,市场人士指出,一旦有一天,安谋成为美国公司,受限于法令而断供中国企业,备援方案就只剩下非主流的 RISC-V,整个生态系发展将会非常困难。这也是辉达并购安谋后,中国企业最担心的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辉达执行长黄仁勋表示,对于这项交易他们“非常有信心”会通过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而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对于安谋被美国公司买下感到不安,并称若安谋落入美国手中,中国科技公司绝对会在市场上处于巨大劣势。

侯明孝向CNBC表示,就监管障碍而言,中共将会是这项交易的最大挑战,若安谋被辉达吃下,“美国政府将获得更多实施制裁的能力,对中国(中共)获取技术进行管控,而这也将变成中共政府的最大噩梦。”因为,中国有许多科技公司都依赖安谋。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