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波谲云诡 李克强到上海有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习近平左转加剧民怨和中共内部危机,李克强与习的分歧也越来越公开化。近日,李到上海考察引发猜测。有分析认为,李此时考察习近平亲信李强主管的上海,背后有玄机,五中全会是否出现变数值得观察。

中共总理李克强9月下旬到上海考察,参观了新型互联网企业、制造业、合资企业及服务业等。上海考察前,李克强刚刚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称要为民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保住民企,保就业,并重提国企改革。

有评论人士认为,这与9月中旬中共办公厅对民营企业发出统战文件,要求民企“听党话、跟党走”并参与“混合体制改革”和“一带一路”等重要战略项目南辕北辙。

李克强上海之行,党媒虽然进行了报导,但有人发现,党媒修剪了李克强的不少话。而中共国务院网站连发了6篇文章,透露了更多李克强在考察现场的原话。

李克强考察上海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期间,他说:“开放能够让人认识到差距,认识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间。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断扩大开放。”

李克强走访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他提到,前不久,上海交大几位资深院士和教授写信,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提出建议。

李克强见到他们时说,“你们的信我收到了,你们反映的科技成果转化所遇到的障碍,我看比较突出的是两点∶一是破而不立,二是由此导致了政策空窗期”,“严重束缚着科研人员的手脚”。

评论人士钟原说,李克强又说了实话,中国科技本来落后,但管理体制更落后,实际成了科技发展的严重束缚。市场才是科技发展的真正推手,但中共还在用所谓的举国体制搞科研,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李克强也提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强制度创新”。钟原说,中共的改革喊了几十年,至今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李还连连谈改革开放,也不避讳科技差距,并透露了就业实情。

面对内外困境,李克强可能不得不说些真话,但他的改革开放,难以真正推行。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必然直接涉及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除了解体中共再也走不动了。

习近平才是李克强的经济“堵点”。(天亮时分)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对自由亚洲分析说,李克强与习近平的矛盾虽然公开化,但李仍未敢从体制上挑战习近平。

他说,李克强目前还是在他的权力范围内,做一些小动作表示他跟习近平有所不同,这个党内高层包括李克强在内,在一个很好的历史舞台,可是没有魄力,如果有一半红二代任志强的魄力和勇气,这个事就可改变了。

台湾媒体人杨宪宏说,习近平利用强权回归毛泽东老路,加速民怨和中共的内部危机,李克强所唱的对台戏,其实是为了赢取民心,可能令五中全会出现政治变数。

《新闻看点》节目的主持人李沐阳也认为,不排除五中全会出现意外风浪。他认为李克强此时考察上海或有深意。现在上海市委书记是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可以说是习的嫡系。而李克强到上海会不会是专门来“克”李强呢?

李沐阳说,鉴于李强与习的关系,如果抓到李强的问题,实际相当于是在打习。中共官员谁都不干净,只要真的一查一抓,保证都有问题,不怕事小,攒多了就是大问题,很可能“小河沟”翻大船。

按照中共惯例,10月要召开五中全会。李沐阳说,如果习李之间真的有矛盾,这个会上有没有可能出现风浪呢?值得观察。

时政评论员王赫在《大纪元》刊文说,目前距离五中全会不足一个月,表面看习近平大局在握,实则是如坐针毡。

他说,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是明线,还有一条暗线,就是如何安排接班梯队。

针对明线,习近平还控制着话语权,7月底,习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定下基调。加之2018年两会习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外界揣测习想要终身制。

不过,王赫说,习近平前5年任期,和李克强、王岐山是政治联盟,甚至是伙伴;现在和李克强、王岐山分化了,而习家军这几年的扩容既非兵强马壮,也非忠心耿耿。因此习近平现在的真实政治处境岌岌可危。

一场瘟疫使中共的统治地动山摇,全球追责,再加上蝗灾、鼠疫等等一系列灾难,造成经济民生困顿,社会危机随时爆发。而中国民间从公知到红二代纷纷对当局表达不满,表明中共统治难以为继已成为共识,要求当局政治改革的力量正在大集结。

王赫说,中共内部利益之争及“政见之争”交织在一起。现在亡党危机空前,以追责为借口,以接班人安排为核心,各派政治势力对习的围猎势必愈演愈烈;然而,他们难以想到的是,内斗或许正是解体中共的最快方式。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