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80万海归 900万大学毕业生 中国就业更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4日讯】中国经济每下愈况,失业率攀升,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74万人,同时,还有多达80万留学生,要回国求职,就业形势越发严峻,也使中共所谓的“保就业”雪上加霜。

香港《南华早报》9月21号引用求职网站“职优你”(UniCareer)资料指出,2020年回国求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70%。

根据调查显示,受访的“海归”主要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回国,其中超过6成有硕士学位,部分人甚至具有博士学历。部分海归原本计划回国工作赚取30万以上年薪,但实际上只有不到5%受访者可以如愿。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 李元华:“回国本来是抱有一定希望的,但是那国内经济其实比国外更惨,或者说那个下滑的更猛。而且有好多过去高新的一些企业,比如像外企,一些涉外机构都在大量的往出迁,迁出中国。其实就有很多人是当地人,他就面临着那个失业或者再重新就业的,那些人又有经验,也许本来就是留学生,又有外企经验,那他们要跟你一块在竞争,你想想那个就业形势就更严峻了。”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李元华分析认为,中国整体经济迅速下滑,提供高薪的外企纷纷迁出中国,正好和大批海归留学生形成鲜明的矛盾冲突。

李元华:“留学生回国以后,如果是就业很差的话,我想可能更多的海外留学生,他可能还要选择在海外生存。而另外一部分家长,其实更多的送孩子是想让孩子在海外有意发展的。而这部分人如果说他因为疫情的话,他暂时回去了,那他们肯定觉得可能以后他们可能有机会,可能还得是向外发展了。”

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近年来持续攀升,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用人需求下降,大学生就业难上加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我看中国大学的质量现在也在不断的下降,大学本科文凭的含金量远远不如20年、30年前,因为这个政权把教育、医疗、养老都当成产业,当成一种赚钱的产业,这种情况下,教育质量不高,教出来的学生,拿着学位含金量也不高,对社会来说可能也不需要,尤其在中国经济整体在衰败的时候,这些人拿着文凭找不到工作,这就可以理解。”

“稳就业”成了中共的重要口号,为了延缓大学生就业,除了扩招硕士研究生,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还提倡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宛如文革时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翻版。

谢田:“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后来也不了了之,没人响应。后来李克强说鼓励大家摆地摊,摆地摊本身也解决不了那么多的就业,后来也遭到另外一派的反对,这也不了了之。现在又鼓吹内循环、双循环,这个显然也没有解决就业的问题。这个就业问题我看是解决不了。下一步就是这些没有能够充分就业的年轻人,他们要不就是啃老,要不就是在社会上游荡,随时会变成一种抗议。”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疫情、水灾及中美贸易战等负面因素影响,美国的制裁下,高科技公司受到很大影响,有很多外国企业已经外迁了。直到7月底申请搬迁补助的日本企业达到1千7百家。就业岗位本来就少,外资外迁加上内资的关门与歇业,中小企业的岗位更少了。

李元华:“过去人家跟你有正常的贸易,现在我就要跟你切断的这个贸易链,所以你就等于被全世界孤立也好,或者说叫另眼看待也好,这个完全是中共一手造成的。中共应该说它作的恶在前,那么世界各个国对你另眼看待在后。所以这个直接的影响,其实就是中国人了。”

大陆媒体报导说,中国全国各地的税收和财政收入普遍降低。有学者认为,这说明企业的效益普遍下降。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