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争夺战开打 参院共和党锁定摇摆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两天来,美国两党围绕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问题已经宣战。民主党人发出威胁,企图阻止川普总统提名。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在宣布将对川普的提名进行投票的同时,正在锁定该院的摇摆票,努力为成功确认扫除障碍。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于上周五(9月18日)去世,将本已备受关注的大法官任命问题正式提上了议程。目前川普已宣布他将提名一名女性法官填补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则在表示支持投票的同时,为成功确认一名新的保守派大法官争取关键的共和党摇摆票

周日,麦康奈尔已赢得田纳西州参议员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的支持。这名将要退休并被视为潜在摇摆票的参议员在声明中表示:“即使是在总统选举年,共和党参议院多数派也会对共和党总统的最高法院提名进行投票,这没什么让人奇怪的。宪法赋予了参议员这样做的权力。选出他们的选民对此寄予厚望。”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布朗特(Roy Blunt)和温和派共和党人、俄亥俄州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周末也都表示,他们支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决定。

目前只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她们反对在11月3日的选举日之前对现任总统的提名进行投票,一个是缅因州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另一个是阿拉斯加州参议员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确认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诺(Brett Kavanaugh)的过程中,柯林斯是最后一名表示支持的共和党人;而穆考斯基实际上投了反对票,她只是为了让蒙大拿州共和党参议员戴恩斯(Steve Daines)能从容出席女儿的婚礼,才与党内人士达成协议投了“出席”(present)票,以抵消戴恩斯的缺席所导致的票数不足。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3个席位,如果要成功通过确认投票,他们最多只能承受3张票叛逃。预计所有民主党参议员都将支持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的主张,即到2021年再填补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而被视为共和党摇摆票的犹他州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和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均尚未宣布自己的立场。

目前麦康奈尔尚未详细说明处理总统提名的时间框架,但预计参议员们周一返回华盛顿后就会讨论这一问题。

另一方面,民主党人在仅仅两天内针对参议院投票已发出多项威胁。一些民主党议员表示,如果参议院共和党人今年投票确认了新的保守派大法官,那么当明年民主党人能够控制参议院时,他们将废除阻挠议事,增加最高法院的席位。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周日威胁,她甚至不排除弹劾川普或司法部长巴尔(Bill Barr)的可能性,以阻止参议院进行确认投票。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