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中峰会中共碰壁 欧盟:不会继续被利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6日讯】欧、中领导人9月14号举行视讯峰会,欧盟领袖在贸易、香港、新疆、人权和南海等诸多议题上,批评中共未遵守国际承诺,要求习近平做出改进,并表示欧盟不会继续被中共利用。评论认为,中共和欧盟之间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

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9月14号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频峰会。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这场峰会的目标仍是年底前达成投资协议,中方必须在市场对等开放等方面做出让步。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他对习近平说,欧盟不会继续被中共利用,双方必须对等、公平地竞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盟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方在投资协定谈判中有实质性进展。

中共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每天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欧盟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在过去对中共迫害人权问题上,做得并不好。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整个欧洲对中共,特别是对它的人权迫害、贸易关系等等,态度上和立场上是有差异的。今年以来,中国病毒在全球肆虐,使得一些国家认识到,中共是真正的阻碍世界和平最大的一个障碍。”

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直到疫情爆发前仍有一部分避免站队,但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后,中共发动“口罩外交”,并伴着“战狼”外交策略,并且侵犯香港和新疆人权,中欧关系开始恶化。

盛雪:“欧洲的一些国家特别是曾经经历过共产主义的国家,比如说捷克、波兰,它们是非常了解中共这样一个政权的本质,所以他们能够在对中共的立场和态度上比较能够坚持原则。那么现在毕竟欧盟是一个共同体,所以欧盟在对中共的问题上,它必须得有一个共识。”

盛雪说,好在欧盟清醒了,认识到中共残暴政权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威胁,所以达成了对中共强硬的共识。

14号的欧中峰会上涉及到的重要问题还包括中国的人权。

默克尔表示,欧盟与习近平讨论了香港和少数族群等议题,欧盟会持续就人权问题与中方对话。

米歇尔也透露,欧盟向中方提出,允许独立观察团前往新疆展开调查,并向习近平重申对新疆、西藏少数族裔,以及对人权活动者、记者的关注。欧盟领袖也对香港人权问题表示关切。

习近平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双方也没有发布峰会的联合声明。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说,虽然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对欧盟来有很大的诱惑力,但中共的战狼外交,侵犯人权等行为让欧盟清醒了。

杨占青:“中国(共)当局长期严重的侵犯人权,和那些国家的价值观明显相悖,总会超过那些国家的忍耐限度,我想现在的趋势就是中共当局的做法越来越不被大部分国家接受,从过去的合作伙伴成为被问责、甚至被制裁的对象。”

欧中峰会当天,德国国会请愿委员会组织了公开听证会,提及在德国推动《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这一议题。

杨占青说,人权侵害问题在中国越来越严重,推动这样的议题非常重要,也非常急迫。

杨占青:“《马格尼茨基法案》 对那些迫害人权的中国(共)高官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些高官往往把贪腐到的财产转移到发达国家,若这些发达国家制裁起来,就会冻结他们资产、禁止他们入境,那等于打到了他们七寸,会让其他高官在迫害的时候有所顾忌。”

在中欧峰会前夕,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安南接受采访时,厉言批评中共挑起国际政治冲突和领土争端,并强推香港国安法侵犯人权。他透露,在德国的倡议下,成功地采纳了统一的欧盟路线,以响应香港国安法。

中欧峰会之前,中共外长王毅和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先后出访欧洲,意图改善中欧关系,对抗美国的影响力,但都以失败告终。

包括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等各国政要会见王毅时都态度强硬,批评中共人权问题。

评论人士认为,德国已改变对华绥靖政策,并成为欧洲整体对华政治转向的风向标,德国、欧盟与中国之间的“美好时光”将成过去。

采访/常春 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