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电影节《游牧人生》获得金狮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3日讯】电影界最高荣誉之一、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周六揭晓。旅居美国的华裔女导演赵婷,执导的电影《游牧人生》,夺得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她也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奖项的华裔女导演。

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澳大利亚演员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宣布金狮奖得主,授予由华裔女导演赵婷执导的《游牧人生》(Nomadland)。赵婷还担任了电影的编剧和联合制作人。弗朗西丝•麦克道曼(Frances McDormand)出演女主角。

电影由2017年出版的非小说类报道文学《游牧人生》改编,讲述受2007年经济大衰退影响,一位60多岁的寡妇,将货车变成移动房屋,穿越美国大西部,沿途从事季节性工作的故事。

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的旅行限制,赵婷和电影主演只能通过视频对获奖表示感谢。

主演弗朗西丝•麦克道曼(FRANCES MCDORMAND)和导演赵婷:麦克道曼:“非常感谢。我们整个公司为获得金狮奖表示非常感谢。”

赵婷:“谢谢。”

麦克道曼:“太棒了!”

电影节两项银奖颁给了墨西哥导演米歇尔•佛朗哥(Michel Franco)的惊悚片《新秩序》(New Order)和日本导演黑泽清(Kyyoshi Kurosawa)的历史剧《间谍之妻》(Wife of a Spy)。

先前夺奖呼声很高、俄罗斯资深导演安德烈•康恰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的《亲爱的同志们!》(Dear Comrades!)获得特别评审团奖。电影讲述了1962年在前苏联时期,新切尔卡斯克发生的罢工工人被苏联军队和克格勃屠杀的事件。

英国女星凡妮莎•柯比(Vanessa Kirby)以《椎心之痛》(Pieces of a Woman)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最佳男主角奖则由主演《我们的父亲》(Padrenostro》的意大利演员皮埃尔•弗朗西斯科•法维诺(Pierfrancesco Favino)获得。

这是自中共病毒疫情以来,娱乐界第一次在现场观众面前举行活动。但由于旅行限制,好莱坞名人几乎都没有到场,许多获奖者也没有参加颁奖典礼,而到场的获奖者也只是在表示感谢时摘下口罩。

尽管如此,电影节主办者仍对结果感到完全满意,表示电影节达到了吸引50%通常影迷、权威媒体、电影评论家和行业官员参加的目标。

嘎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和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被誉为奥斯卡奖的前哨奖和风向标。

新唐人记者徐哲、韩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