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電影節《遊牧人生》獲得金獅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電影界最高榮譽之一、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週六揭曉。旅居美國的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的電影《遊牧人生》,奪得本屆威尼斯電影節,最高榮譽「金獅獎」,她也是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裔女導演。

威尼斯電影節評審團主席、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澳大利亞演員凱特•布蘭切特(CATE BLANCHETT)宣布金獅獎得主,授予由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的《遊牧人生》(Nomadland)。趙婷還擔任了電影的編劇和聯合製作人。弗朗西絲•麥克道曼(Frances McDormand)出演女主角。

電影由2017年出版的非小說類報道文學《遊牧人生》改編,講述受2007年經濟大衰退影響,一位60多歲的寡婦,將貨車變成移動房屋,穿越美國大西部,沿途從事季節性工作的故事。

由於中共病毒疫情的旅行限制,趙婷和電影主演只能通過視頻對獲獎表示感謝。

主演弗朗西絲•麥克道曼(FRANCES MCDORMAND)和導演趙婷:麥克道曼:「非常感謝。我們整個公司爲獲得金獅獎表示非常感謝。」

趙婷:「謝謝。」

麥克道曼:「太棒了!」

電影節兩項銀獎頒給了墨西哥導演米歇爾•佛朗哥(Michel Franco)的驚悚片《新秩序》(New Order)和日本導演黑澤清(Kyyoshi Kurosawa)的歷史劇《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

先前奪獎呼聲很高、俄羅斯資深導演安德烈•康恰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的《親愛的同志們!》(Dear Comrades!)獲得特別評審團獎。電影講述了1962年在前蘇聯時期,新切爾卡斯克發生的罷工工人被蘇聯軍隊和克格勃屠殺的事件。

英國女星凡妮莎•柯比(Vanessa Kirby)以《椎心之痛》(Pieces of a Woman)獲得最佳女演員獎。

最佳男主角獎則由主演《我們的父親》(Padrenostro》的意大利演員皮埃爾•弗朗西斯科•法維諾(Pierfrancesco Favino)獲得。

這是自中共病毒疫情以來,娛樂界第一次在現場觀衆面前舉行活動。但由於旅行限制,好萊塢名人幾乎都沒有到場,許多獲獎者也沒有參加頒獎典禮,而到場的獲獎者也只是在表示感謝時摘下口罩。

儘管如此,電影節主辦者仍對結果感到完全滿意,表示電影節達到了吸引50%通常影迷、權威媒體、電影評論家和行業官員參加的目標。

嘎納電影節的金棕櫚獎、柏林電影節的金熊獎和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被譽爲奧斯卡獎的前哨獎和風向標。

新唐人記者徐哲、韓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