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间】中共金融“核弹”为何变哑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0日讯】大家好,这里是《薇羽看世间》,我是陈薇羽。

在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加剧之际,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上周发布社论称,中共可能按下“核弹选项”,抛售美债,把手上的美国国债从目前的超过1兆美元,逐步减持到8000亿;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比如两国开战,或者中国被禁止使用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那么就会抛售全部美债。

而在8月底,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MB)开始清理与中共国相关的联邦资金使用详情,要求美国各政府机构提交相关报告。

中共党媒在这个时间点发出这篇社论,看起来像在警告美国政府,北京持有大量美债,等于是向美国政府提供了很多资金,不要再针对中共国采取行动。至于说如果开战,或者不让使用SWIFT系统,那北京就可能按下金融核弹键,大量抛售美债,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不过,这个威胁听起来更像是,北京实际上很害怕跟美国开战,也很害怕不能再使用SWIFT。但是,中共真的敢一下抛售25%的美债吗?如果这样,真的会像一些专家所说的、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吗?我们认为,中共如果大量抛售美债,不但自己受损,而且扔出的会是一颗哑弹,不会爆炸。

8月底,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简称OMB)向美国各政府机构发出一份文件《与中国战略竞争纵览》,要求美国各政府部门提交所有涉及中国的联邦资金使用详情,不论这些资金是用来抗衡还是支持北京的,其中一些项目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

这些数据要在9月21日之前提交。文件中提到支持中国的联邦资金包括,美国卫生部资助的在中国的各种医疗健康项目,以及任何有利于中国经济、中共政府或军方和国有工商企业的支出细节,包括美国支持的国际组织向中国所提供的拨款或信贷。此外,各部门还要提供用于抗衡中共恶意影响力的项目数据。OMB的发言人说,这是为了确保美国在应对中共时保持强大,并占据优势地位。

白宫没有说明为什么要收集这些数据。不过我们想想看,这么多年来,美国对中国提供的援助项目究竟有多少、规模有多大,援助到什么程度了,对这些情况,白宫可能也不清楚。所以,白宫先摸底,了解清楚情况再说。当然,这也凸显出中共是美国政府的最优先议题。未来川普政府可能会优化各联邦部门之间的协作,制定更加协调、连贯统一的对华政策,对中共采取更多行动。

美中冲突到目前为止,就像我们看到的,主要集中在南海、台海地区,还有就是发生在美国本土,比如抓捕涉嫌偷窃技术的各类中共间谍、遣返中共军方背景留学生、禁止某些中共公司的应用软件等。但是,如果川普在弄清楚美国政府对华援助的情况后,要撤回很多援助项目资金的话,这不仅是两国对抗的领域进一步扩大,而且这些在中国境内的项目可能还会产生连带影响,波及更大更广的层面。也就是说,美中冲突就直接会在大陆境内表现出来了,并且发生在不同的城市,涉及不同的领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大陆各行各业的精英们一定会议论纷纷。

这种情况当然是北京不希望发生的。中共可能还觉得,他们买了1兆美国国债,这些来自美国政府的资助,是他们自己的钱。所以,他们以为抛售美国国债,会对美国经济施压,想拿所谓的“金融核弹”来提升威慑力,而且还是英文版社论,想吓唬美国和国际市场的投资人。但是,能不能如愿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是由美国财政部以拍卖的方式发行的政府债券,用来平衡弥补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发行的总量是有限制的。也就是说美国政府负债多少是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美国国债的持有人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联邦政府本身,比如社保基金、退休基金等。这部分比例比较小,大约有几兆美元。

另一类就是公众持有美国国债,就是联邦政府之外的个人、公司、州和地方政府、美联储和外国的中央银行等,他们可以投资美国国债。绝大部分国债都可以在联邦市场公开进行买卖。

联邦财政部官网显示,到6月30日,美国国债余额达到26.5兆美元,其中公众持有国债20.5兆。而其中,日本央行持有的美债最多,中共持有1.07兆美国国债,排名第二,但仅占美债总额的4%。在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兆美元,其中有35%投资了美国国债。

为什么美国国债受到其它国家中央银行的追捧呢?这是因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安全资金池。而且在各国政府债券中,美债的回报率最佳,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直好过德国、日本这些大型发达经济体发行的债券,这大大增加了美国国债的吸引力,使得美债成为各国央行外汇储备投资的首选资产。

而对于中共来说,购买美国国债还有一个目的,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贬值,增加出口竞争力。在中国,当出口企业赚取到美元后,必须卖出美元,这是中共政权强制规定的,由中央银行也就是人民银行强制结汇收购美元,从而增加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使得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一个相对贬值的水平。这样人民币不值钱,其它国家就会到中国去购买商品,从中国进口商品,这样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人行买入的美元就成了外汇储备,除了留出一部分现金使用外,其余的美元用于投资,购买美国国债是首选。

美国国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对基准利率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是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和资产价格的基准,这是由美国国债在全球的龙头地位决定的。比如,成为市场上资产定价的参考指标。如果投资人买股票,承担的风险比买国债更大,那么他就会要求比国债更高的收益率。

那为什么有人说,中共抛售美债就等同启动“金融核武选项”呢?

通常一个国家卖出持有的美国国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不把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二是需要美元付款或消费,比如中共搞“一带一路”就需要美元,对外大撒币也需要美元,进口大豆也需要美元;第三个原因就是,把抛售美债当作制衡手段。

有不少分析师认为,中共大规模卖出美国国债,就会压低美债的价格,推高收益率。就像我们前面刚刚说的,美国国债起着标杆作用,它的收益率上升,结果牵一发而动全身,就会引发美国从企业债,到住房抵押贷款的各种利率上升,可能导致经济放缓;还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利率飙升,说不定还会把有的国家拖入债务危机。在这些分析师看来,全球都没好日子过了,就像中共按下了“金融核武”按钮一样,同归于尽。

这些专家们实在高估了中共持有的这1兆美国国债的威力了,这1兆的美债只占美国国债余额的4%,仅凭这一个国家抛售,而没有其它国家或多个大财团联手跟进打压美债,那北京这点体量还难以撼动美国国债市场。而且,这些专家们也完全忽视了市场上还有其它国家的中央银行,以及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存在。

大家想一下,中共如果开始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价格走低,收益率升高,自然会有人接盘买下,北京的人行就得到了美元。人行拿着这巨额美钞干什么?绝大部分还会用来继续投资。目前国际上既安全又有较好收益的国债,除美国外,还有德国和日本的国债。人行首先得把美钞换成欧元和日元,立即就会推升欧元、日元币值,直接影响欧盟,特别是德国和日本的出口。

德国和日本的央行当然不会袖手旁观,他们一定会投放欧元、日元去购买美元,然后再买进美国国债。这就出现了很有趣的现象,大家发现了吗?人行抛售的美国国债,已经转换成德国和日本持有了。美国国债市场毫发无损。你说,中共抛售美债这颗金融核弹,是不是就成哑弹了。

而在中共抛售美债的过程中,美国国债价格被压低,这个时候任何买进美债的投资者都能享受更高的收益率,只有中共不论是卖出的美国国债,还是继续持有的,无一例外,全都遭受了价格损失。所以,抛售美债对中共来说,只是自损行为。

如果美联储要出手干预,那国债市场就更显风平浪静了。不论中共抛售多少美国国债,甚至全部清空,美联储都直接买入,这等于是美联储直接投放美元,增加流动性,就抵消了美债收益率升高对利率的影响。

目前北京握有1兆美国国债,而在过去3个月,美联储货币化债券就达3兆美元,是北京持有美债的3倍。我们这里说的货币化债券,是指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直接由美联储、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购买了。如果是你、我这样的个人,或者一般的企业去买,就不能称为货币化债券。

当然,如果用更加严厉的手段制裁中共,川普政府还可以冻结中方持有的美国国债,因为中共的做法是想要摧毁美债市场,是有险恶用心的。

所谓的中方抛售美国国债,清空美国国债,威力就像金融核弹之说,只不过是自欺欺人、吓唬投资者罢了。中共不抛售美债还好,一抛售就成哑弹,还自毁长城。中共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不做则已,一做就是坏事蠢事。

好,今天就说到这里,明天见。

薇羽看世间》节目组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