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弘芯沦烂尾楼 全中国半导体进度跛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9日讯】被视为中国半导体明日之星的武汉弘芯,近日被陆媒踢爆是“中国晶片史上最大骗局”,成立时画的大饼在三年后,变成烂尾计划,已经停工关厂。而近日传出美国可能制裁中芯国际,令整个中国的半导体扩厂进度全部延迟。

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加强推动晶片自给自足。其中,号称投资总额达1280亿人民币的武汉弘芯 (HSMC),被视为半导体的明日之星。但近来陆媒踢爆,武汉弘芯的工厂已经停工,并积欠工资及承包商款项,被陆媒指为“中国晶片史上最大骗局”。

从台积电挖来蒋尚义和50多名工程师的武汉弘芯,主攻14奈米制程,在2017年成立时就画出大饼,放话在一年后达到7奈米,月产能3万片,震惊业界,因为目前全球只有台积电和三星,具备7奈米晶片量产能力,中国依然落后十多年之久。

运作3年后,武汉弘芯在59个足球场大小的地皮上,只有三栋勉强盖起来的建筑物框架;而全中国唯一的一台7奈米ASML光刻机,也被抵押换贷款纾困。当地舆论认为,这可能是一场骗取半导体补贴的骗局。

中共为了扩张半导体产业,设立“国家集成产业电路基金”,协助收购或补助建厂。而近期武汉弘芯的资金断链事件,加上美国可能制裁中芯国际,引发中国半导体市场波动。

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顾问 Scott Kennedy (2020.9.4):“我认为大部分的情况是,他们在让这场川普风暴过去,然后等看看明年一月,会发生什么事。”

中国半导体过去两年的指标性案件,如中芯南方的14奈米厂、中芯国际的北京12吋厂、紫光的重庆DRAM厂、长江储存的武汉扩建计划,纷纷传出延宕。有些半导体厂认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才有大笔资本支出的机会。

北京龙芯中科董事长 胡伟武 (2020.7.31):“美国晶片CPU不卖给我们,如果没这个东西,我们整个社会将被迫停顿。”

中共近来力求半导体自主产业链,企图快速取得技术,却发生多起间谍案,和非法盗取国外技术及侵害专利案。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 Scott Kennedy (2020.9.4):“现在他们(中共)他们想发展自主性,很显然他们(中共)需要投资,并且快速投资。但他们有能力发展出这种自主性吗?我认为这真的不太可能。因此,对他们(中共)来说,这是对进一步脱钩的避险手段,但实际上,中国的科技业只能够在全球化的经济中成长。”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制裁力道不断提高,中共在迫切需要晶片自足的情况下,放出大量补贴和投资,才出现了类似武汉弘芯的荒唐骗局。而其目前的处境,可能已成为烂尾计划。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