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提经济脱钩并查联邦资金与中国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9日讯】美国劳工节当天,总统川普发表演说,特别提到美国经济最近快速的复苏,川普提到美中贸易不公平,过去数十年来,美国失去数十亿美元,如果不跟中国做生意,不会损失。计划遏制美国与中国的依赖经济关系。

美国劳工节当天,总统川普在白宫发表2020年劳工节演说,提出美中经济“脱钩”的概念,并且指出如果两国不再做生意,美国不会蒙受金钱损失。

川普说,无论脱钩还是加征高关税,美国必须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他还表示,“我们将在美国制造重要的用品,我们将创建‘美国制造’税收抵免,并将我们的工作带回美国,并对那些背弃美国在中国和其它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的公司征收关税。”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尤其是在这次瘟疫中,比方在医疗设备、医疗防护设备、医疗产品,甚至医药的那个原材料上,依赖中共的话,会对美国人民的健康构成巨大的威胁。并且很多美国的资金、技术、芯片原材料进入中国以后,被中共用来发展国防军事的用途之上,反过来威胁美国。所以对美国来说,脱钩是避免了、消除了这个潜在的危险。”

同一天,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说,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这是川普政府的原则之一。美国从大流行中学到的是,必须将药品、医疗用品和医疗设备生产从中国搬回美国。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美国正在重塑供应链,过去美国很多产业外流到中国大陆,现在提出脱钩是让这些产业加速离开中国大陆的概念。

台湾财经专家 黄世聪:“川普上台之后,他念兹在兹的就是所谓的贸易顺差的问题,就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这个数字3000多亿,他认为要改善这个数字。这是原本一开始,要打贸易战的本质。可是打到最后其实已经不是这个问题,包括说香港的问题,甚至这一次武汉肺炎的问题,导致一个价值观的对决,包括是民主的价值观跟那个所谓的共产主义的价值观的对决。”

据路透社报导,白宫指示美国政府机构提交联邦经费详细数据,包括用于帮助或支持中国的经费,以及用于直接或间接对抗中国不公平竞争、全球恶意活动和影响力的经费。无论数目大小,必须厘清所有直接用于中国境内的美国政府资金。

黄世聪:“除了这个民间单位的脱钩之外,当然还有联邦或是各个各级跨部会的一些所有的东西,你们到底跟中国大陆的联系或是往来怎么样,他也要搞清楚,那我觉得这只是在收集相关的数据,为下一步的双方的脱钩,或者双方的分离,可能是在做一些数据研判的准备。”

谢田:“简单的讲,实际上就是彻底的完全跟中共的脱钩了,就是做好脱钩的准备,把所有的一些相关联系的东西都给清理出来,列出一个清单。”

稍早之前,川普已经说过美中可能在经济上脱钩,对此,中共外交部也作出回应,表示美中两国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没必要互相排斥,还温情喊话两方应该合作,“相互借力、相互成就”。

谢田:“中共原来的战狼都不见了,现在都变成小猫,因为脱钩的话,意味着中国那些来自美国的资金技术,这些材料,所有这些高科技,所有的渠道都会中断。所以他们现在为什么提出一些所谓那个国民经济内循环,自力更生就是这个原因,他们也在预期的可能要脱钩。”

路透社指出,中共一直否认从事不公平的竞争行为,而这次预算审查是美中关系紧张背景下美国的最新动作,后续可能会有更多针对中共的行动。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