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日欧四方论坛发声明 组建“非红色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5日讯】美、台、日、欧共同举办的供应链重组论坛,周五(9月4日)在台北登场,并发表共同声明指,与会各方之间的伙伴关系立足于共同的价值观,旨在确保供应链安全。台媒称该论坛为组建“非红色(去中共)供应链”的誓师大会。

这次论坛名为“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由美国在台协会与中华民国外交部、经济部、欧洲经贸办事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以及外贸协会共同举办。

周五出席论坛的四方官员,包括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处长郦英杰、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欧盟驻台代表高哲夫、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等。此外,正在访台的捷克参议长维特齐也出席了会议。

五方代表罕见同台,并发表了巩固供应链的联合声明,宣示新构建的伙伴关系,将聚焦于鼓励合作伙伴将供应链布局于本国或理念相近经济体的附近,根据共享价值观、标准及最佳做法发展新的供应链,以建立能应对危机的供应链网络,确保供应链的安全,以及不受政治的胁迫。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致词中指出,中共肺炎疫情暴露了过度依赖单一国家或供应商的风险:如果危机时刻,医疗物资被当成武器或政治筹码,或者国家的策略性产业与关键基础设施受到它国控制,尤其如果那个国家不尊重法治、自由、民主与公开透明等价值,该如何应对?他说,现在正是改变产业结构的时刻。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处长郦英杰也点出,这次疫情暴露出过度依赖单一国家或供应商提供医药物资和具战略重要性产业的材料所带来的高度风险。美国政府正在采取全政府一体的作法,因应供应链重组的趋势。美国也希望与盟友一起合作,着手应对这项困难但重要的大工程。

台媒《上报》报导,这次论坛被命名为“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其用意就是公开宣示台湾与相关各方共同参与“非红色供应链”的组建。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前副主委邱俊荣分析指,在外围已经有很多类似的“非红供应链”正在逐渐形成中,例如日前日本、澳洲、印度也在谈供应链合作,所以“去中国化”供应链未来可能会慢慢整合。

邱俊荣说,中共方面也很清楚这个状况,所以习近平也在谈所谓的“经济内循环”,试图维持自己的独立运作。所以现在无论是西方还是北京,都了解这个趋势,也在朝此趋势发展。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