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日歐四方論壇發聲明 組建「非紅色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美、台、日、歐共同舉辦的供應鏈重組論壇,週五(9月4日)在台北登場,並發表共同聲明指,與會各方之間的夥伴關係立足於共同的價值觀,旨在確保供應鏈安全。台媒稱該論壇為組建「非紅色(去中共)供應鏈」的誓師大會。

這次論壇名為「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由美國在台協會與中華民國外交部、經濟部、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外貿協會共同舉辦。

週五出席論壇的四方官員,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酈英傑、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等。此外,正在訪台的捷克參議長維特齊也出席了會議。

五方代表罕見同台,並發表了鞏固供應鏈的聯合聲明,宣示新構建的夥伴關係,將聚焦於鼓勵合作夥伴將供應鏈布局於本國或理念相近經濟體的附近,根據共享價值觀、標準及最佳做法發展新的供應鏈,以建立能應對危機的供應鏈網絡,確保供應鏈的安全,以及不受政治的脅迫。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致詞中指出,中共肺炎疫情暴露了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的風險:如果危機時刻,醫療物資被當成武器或政治籌碼,或者國家的策略性產業與關鍵基礎設施受到它國控制,尤其如果那個國家不尊重法治、自由、民主與公開透明等價值,該如何應對?他說,現在正是改變產業結構的時刻。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酈英傑也點出,這次疫情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醫藥物資和具戰略重要性產業的材料所帶來的高度風險。美國政府正在採取全政府一體的作法,因應供應鏈重組的趨勢。美國也希望與盟友一起合作,著手應對這項困難但重要的大工程。

台媒《上報》報導,這次論壇被命名為「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其用意就是公開宣示台灣與相關各方共同參與「非紅色供應鏈」的組建。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副主委邱俊榮分析指,在外圍已經有很多類似的「非紅供應鏈」正在逐漸形成中,例如日前日本、澳洲、印度也在談供應鏈合作,所以「去中國化」供應鏈未來可能會慢慢整合。

邱俊榮說,中共方面也很清楚這個狀況,所以習近平也在談所謂的「經濟內循環」,試圖維持自己的獨立運作。所以現在無論是西方還是北京,都了解這個趨勢,也在朝此趨勢發展。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