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调整对台政策 “一中政策”不等于“一中原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4日讯】随着中共对台湾不断的文攻武吓,美国也在调整对台政策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表示,美国长期执行一中政策,不等于中共声称的对台湾拥有主权的“一中原则”。

随着中共当局近期在周边区域动作频频,美国也在调整对台政策

美国在台协会(AIT)日前公布对台《六项保证》的解密电报,其中有关对台军售的电报,美方没有设定终止对台湾军售的日期、没有同意针对对台军售议题需征询北京意见、不会担任双方的斡旋角色,也没有同意修订巩固美国对台政策的《台湾关系法》、没有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与北京谈判。这六项保证说明了美国对台湾的军售与外交政策将持续发展,成为美国支持台湾的强力证明。

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8月31号通过视频对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讲话时说,“美国长期执行一中政策。这与中共声称的对台湾拥有主权的‘一中原则’不同,美国方面对台湾的主权问题不持立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美国始终没有承认中共,中美三个公报当中,美国始终使用“认知”的表述,而不是使用“承认”,这是非常重要的表述。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从它这个立场本身的理解来说,一个中国的合法代表它也完全可以被理解为是中华民国。我们看到现在美国对台湾政策调整,它恰恰就是从这个角度去进行强调的,去强调就是美国在这一点上的理解和中共所说的一中原则是有不同的。”

就在中共坚决反对美国《台湾关系法》和对台的“六项保证”的同时,美国进一步宣布与台湾正在开始新一轮双边经济对话,美方已经宣布由国务院经济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与台湾进行经济对话,讨论双方合作的领域。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这样一个重大的宣示,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突出反对中共对台文攻武吓,尤其是武力威胁的重大议题。也就是强调台海两岸未来只能用和平方式解决,反对台湾受到中共任何威胁,而威胁不只是军事,武力对台的恫吓而已,也包括经济的压缩,甚至于对于台湾的国际空间的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包括台湾的艺人、台湾人民捍卫中华民国的自由。”

针对美方决定启动与台湾这个新倡议时,是否预期北京会有强烈反应?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表示,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并没有禁止美台经济文化交流。

李酉潭:“这个给中共统治者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其实最重要的是要让中国人认清楚,中共非中国,中国要和平走向世界舞台,共享的人类自由民主和平繁荣的世界,中共的极权专制的体制势必需要做调整,所以要改变的是中共极权专制对外扩张,对内镇压的政治体制。”

美国在台协会(AIT)还宣布,将于9月4号与台湾外交部、经济部、欧洲经贸办事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及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在台北共同举办“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

李酉潭:“美国这样的重大调整,一方面是捍卫台湾人民的自由民主与人权,核心重要价值,也在于维护台海与区域的和平安全稳定之所必须,更重要的是将自由民主的台湾,纳入全球美国正在组建的全球自由民主反共联盟的阵营。”

随着美国强化对台援助,欧洲也正生变。

唐靖远:“美国承认一个没有共产党真正地能够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国政府,预留了足够的空间。而我们看到这样一个重大政策调整,它也会必然的带来相应的政治经济版图的一个改写。美国欧盟日本和台湾即将在台湾举行关于产业链重组的这样一个论坛,可以说它就是这样的一个政策调整所带来的一个直接效应。”

唐靖远认为,美国政府很可能否认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这个必然会让整个国际社会所有的国家,都会面临的一个表态站队的问题。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