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調整對台政策 「一中政策」不等於「一中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隨著中共對台灣不斷的文攻武嚇,美國也在調整對台政策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表示,美國長期執行一中政策,不等於中共聲稱的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一中原則」。

隨著中共當局近期在周邊區域動作頻頻,美國也在調整對台政策

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公布對台《六項保證》的解密電報,其中有關對台軍售的電報,美方沒有設定終止對台灣軍售的日期、沒有同意針對對台軍售議題需徵詢北京意見、不會擔任雙方的斡旋角色,也沒有同意修訂鞏固美國對台政策的《台灣關係法》、沒有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北京談判。這六項保證說明了美國對台灣的軍售與外交政策將持續發展,成為美國支持台灣的強力證明。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號通過視頻對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講話時說,「美國長期執行一中政策。這與中共聲稱的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方面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不持立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美國始終沒有承認中共,中美三個公報當中,美國始終使用「認知」的表述,而不是使用「承認」,這是非常重要的表述。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它這個立場本身的理解來說,一個中國的合法代表它也完全可以被理解為是中華民國。我們看到現在美國對台灣政策調整,它恰恰就是從這個角度去進行強調的,去強調就是美國在這一點上的理解和中共所說的一中原則是有不同的。」

就在中共堅決反對美國《台灣關係法》和對台的「六項保證」的同時,美國進一步宣布與台灣正在開始新一輪雙邊經濟對話,美方已經宣布由國務院經濟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與台灣進行經濟對話,討論雙方合作的領域。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這樣一個重大的宣示,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突出反對中共對台文攻武嚇,尤其是武力威脅的重大議題。也就是強調台海兩岸未來只能用和平方式解決,反對台灣受到中共任何威脅,而威脅不只是軍事,武力對台的恫嚇而已,也包括經濟的壓縮,甚至於對於台灣的國際空間的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包括台灣的藝人、台灣人民捍衛中華民國的自由。」

針對美方決定啟動與台灣這個新倡議時,是否預期北京會有強烈反應?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表示,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並沒有禁止美台經濟文化交流。

李酉潭:「這個給中共統治者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讓中國人認清楚,中共非中國,中國要和平走向世界舞台,共享的人類自由民主和平繁榮的世界,中共的極權專制的體制勢必需要做調整,所以要改變的是中共極權專制對外擴張,對內鎮壓的政治體制。」

美國在台協會(AIT)還宣布,將於9月4號與台灣外交部、經濟部、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在台北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

李酉潭:「美國這樣的重大調整,一方面是捍衛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核心重要價值,也在於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和平安全穩定之所必須,更重要的是將自由民主的台灣,納入全球美國正在組建的全球自由民主反共聯盟的陣營。」

隨著美國強化對台援助,歐洲也正生變。

唐靖遠:「美國承認一個沒有共產黨真正地能夠代表中國人民的中國政府,預留了足夠的空間。而我們看到這樣一個重大政策調整,它也會必然的帶來相應的政治經濟版圖的一個改寫。美國歐盟日本和台灣即將在台灣舉行關於產業鏈重組的這樣一個論壇,可以說它就是這樣的一個政策調整所帶來的一個直接效應。」

唐靖遠認為,美國政府很可能否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這個必然會讓整個國際社會所有的國家,都會面臨的一個表態站隊的問題。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